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民国高考试题曝光走红 那时也用“5年高考3年模拟”

2016-08-10 09:22:00 来源:北京青年网

民国高考试题曝光走红

民国高考试题曝光走红

  昨天,微信热帖“穿越回1936年,你还能考上南京大学吗”被疯狂转发,引来不少惊叹,“当年的数理化考卷太简单,被现在的模拟卷‘秒’成渣!”

  穿越回民国考中央大学,当徐志摩、闻一多、徐悲鸿、张大千的学生真有这么简单?对此,教育史专家、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认为,其实没这么容易。1936年中央大学的招考不分文理科,得把国文、英文、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科目统统考全。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这就是……民国高考真题

  国立中央大学国文试题

  一、作文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释义

  论今日文化之责任

  二、翻译

  水南有长阜背汾带河阜长四五里广二里馀高十丈汾水历其阴西入河汉书谓之汾阴脽应劭曰脽丘类也汾阴男子公孙祥望气宝物之精上见祥言之于武帝武帝于水获宝鼎焉迁于甘泉宫改其年曰元鼎即此处也(译成白话并注明何书)

  国立清华大学

  一、改正下列成语中误字

  因咽废食 开书有益

  折衡樽俎 谆谆善诱

  临崖勒马 鞠躬尽粹

  焦头乱额 读书得闲

  居心巨测 变本加励

  层层相因 阳从阴违

  二、作文(文言白话均可)

  我的衣服

  北平燕京大学

  一、作文

  忆母校

  我们的时代

  二、加新式标点符号

  古之赋家者流原本诗骚出入战国诸子假设问对庄列寓言之遗也恢廓声势苏张纵横之体也排比谐隐韩非储说之属也证材聚事吕览类辑之义也虽其义逐声韵旨存比兴而深探本源实能自成一子之学与夫专门之书初无差别。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高考真题;科目;民国时期;高考试题;汾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警方侦破售卖假高考试卷案 7名嫌疑人落网

(杨甜子)2016年高考在即。连日来,在河南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鹤壁、郑州公安机关缜密侦查,重拳出击,再破两起涉高考违法犯罪案件。在掌握其犯罪证据后,6月4日凌晨,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在郑州市金水区三全路某小区内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好、张某杰和其他5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当场查获诈骗所得现金7万余元,银行卡20余张,电脑20余台。

2016-06-05 16:00:00

女子疑似有精神疾病 考过科目二被驾校劝退

轻松通过科目一,接着又过了科目二,41岁的女学员丽丽(化名)在考驾照这条路上还算走得顺利。”公交驾校相关负责人说,丽丽体检、科目一和科目二都过了,实在找不出理由劝退她。说着说着,丽丽突然又哭了起来,说自己开车时确实蛮害怕,连连点头表示不学车了,同意退款。

2016-06-27 09:23:00

2021年重庆高考将取消文理分科

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从2021年(2018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新生)起,高考总成绩为全国统考科目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的总和,取消文理分科,统考语数外三科,等级性考试则采用“6选3”模式。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规定的所有科目,结果采取合格或等级方式呈现,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种。

2016-05-17 20:00: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