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教育公平学有所教 世界各国都在探索

2016-08-02 09:27:00 来源:人民日报

  瑞典利丁厄市的托斯维克斯学校。本报记者 黄云迪摄

  备受争议的“学区房”现象引发公众对教育资源均衡及社会公平性问题的思考。实现“学有所教”是世界各国的长远目标

  公立学校是大多数人首选

  本报驻日本记者的女儿今年到了小学入学年龄。早在去年年底,记者家中就收到了来自区政府的通知,告知居住地对口的小学和入学手续。不久后,女儿所在的保育园召开家长会,老师逐一询问学生的入学意向,全班18个同学全部选择进入对口公立小学。小区里年龄相仿的其他日本孩子家长,也无一例外在公立小学就读。日本实施九年义务制教育,学校分国立、公立和私立3种。国立中小学一般为国立大学的附属学校,私立学校则多有教会背景或较长的办学历史。办学质量较高的国立和私立学校通过考试选拔学生,可以跨区招生,但不希望通勤成为学生负担,一般只招车程40分钟以内区域的学生。公立中小学则由市町村政府设置运营,实行对口免试入学,小学离家距离不超过4公里,初中离家距离不超过6公里。因此,部分老龄化或震灾人口导出区,甚至出现过全班只有一名学生的情况。根据文部科学省2010年的统计,日本国立、私立中小学的学校数和就读人数,分别约占全体中小学数和学生人数的7%和1%左右,也就是说,92%的孩子在公立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在巴西的中小学教育阶段,普通家庭的孩子普遍在家附近就读公立学校,只有经济实力强的家庭才能送孩子去学费高昂的私立学校接受‘精英式教育’。”就读于巴西里约热内卢葡中双语学校的蕾蒂西亚感慨地说。作为全国少有的全日制中学,葡中双语学校的课业任务比大部分学校繁重得多,因为学校比较远,16岁的蕾蒂西亚每天都要四五点起床,晚上7点半以后才能回到家里。据了解,葡中双语学校是里约州政府提出的一个教育计划,通过政府招商引资提供免费的高质量教育资源。要进入这所“不太一样”的公立学校就读,必须经过严格选拔。里约州教育厅厅长安东尼奥·内托介绍说,共有72个幸运儿从超过600位报名的中学生里脱颖而出,这些学生都是“数学等理科类课程较为优异的中学生”。该校老师认为,巴西没有“学区房”的概念,每个区域都有免费的公立学校,但像葡中双语学校这样特殊的公立学校,位置比较偏僻,加上是从全里约招生,不少孩子上学要换乘四五次公交车。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教育过度;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公立学校;周边房价;Trulia;Zillow;教育机会均等;教育体系;教育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原标题:一项研究成果引热议 教育真的过度了吗?

近日,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部老师刘金菊发布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  “除了公平以外,还有高等教育的非经济学功能的问题,比如延缓就业的问题,比如社会整体教育水平提高的问题,比如家庭文化水平的提高问题,等等。

2015-03-10 08:07:00

一项研究成果引热议 教育真的过度了吗?

”  “如果再将回报与就业联系起来,那么教育将势必狭隘到:找到了工作,就业了,就是不过度,否则就是过度。”  “除了公平以外,还有高等教育的非经济学功能的问题,比如延缓就业的问题,比如社会整体教育水平提高的问题,比如家庭文化水平的提高问题,等等。

2015-03-10 07:21:16

评论:职业要求不是衡量教育的唯一标准

昨日报载,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部老师刘金菊最近提出了一个大家都较陌生的概念:“教育过度”,指个体所拥有的受教育程度超过了工作所要求的水平。虽然这项测算经过了细致的实证研究,虽然这个概念有着国际背景,但对于这个概念及其内在逻辑,笔者实难苟同。

2015-03-05 14: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