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长沙理工大学“首尝螃蟹”全程直播高考录取

2016-07-20 10:52:00 来源:长沙晚报

  [摘要]7月17日,正值湖南省本科一批计划录取正式开始,长沙理工大学在金盆岭校区进行高考招生录取过程网络直播。据悉,此次直播活动开全国高校招生过程直播先河。

  7月17日,正值湖南省本科一批计划录取正式开始,长沙理工大学在金盆岭校区进行高考(精品课)招生录取过程网络直播。据悉,此次直播活动开全国高校招生过程直播先河。

  长沙理工大学率先在全国展开高招网络直播,具有突破意义。作为湖南的一所一本院校,能够拿出勇气,推进高招程序的透明化、公开化,并进行网络直播,接受网络社会监督,可以说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

  清华前校长梅贻琦曾说,大学需要的不是大楼而是大师。而对当代高校建设而言,笔者却以为这个时代的象牙塔,最需要敢于改革创新、直面社会问题的教育管理能手。比如长沙理工大学对高招程序的网络直播,就是一项改革突破。这种突破无疑提升了高校自身的内在价值,将招生晒在阳光下,更是将一种教育公平的理念,融入一所大学的灵魂。

  高招网络直播,这个可以有。我们感慨于长沙理工大学的突破,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院校敢于“吃螃蟹”,以更阳光的招生政策来促进教育事业的整体进步。毕竟,高招网络直播不是一件小事,它关系到高招全过程以看得见的方式公之于众。其中要破除的阻力,可想而知。试问,当年罗彩霞事件,如果有此类监督,相关人等还能如此轻易地偷梁换柱、瞒天过海吗?

  作为“首尝螃蟹”的长沙理工大学招生网络直播,推动的只是自身的一个基点,但影响的可能是高招透明的大进程。置身于这种大背景之中,我们既庆幸可以见证这种进步一点一滴地正在发生,又希望此类高招网络直播,能够在“一本录取全过程,考生亲眼见证”的基础上更上一层台阶。比如相关部门要建立和拓宽教育招生的网络直播渠道,让更多人有机会见证更多高校的招生时刻,也让高招网络直播成为互联网文化的一部分,可以由社会公众反复检视并观察每一个与招生公平紧密相关的具体环节。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长沙理工大学;高考招生录取;高考录取;教育公平;网络直播;高招;吃螃蟹;全程直播;院校;全国高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米长大蛇闯入长沙女生寝室 蜷缩床头吓坏众女生

5月21日,有学生报料称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南三宿舍惊现大蛇,有一米多长,蜷缩在床边的缝隙中。学生反映,这已经不是宿舍楼第一次有大蛇闯入了。长沙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立即在宿舍周边喷洒雄黄药剂,防止大蛇闯入。

2016-05-25 07:18:00

长沙理工大学2015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2015年高考录取陆续进行,考生可以登录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查询录取结果。>>>长沙理工大学2015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高考志愿填报填报参考系统显示,长沙理工大学由原交通部所属的长沙交通学院和原国家电力公司所属的长沙电力学院于2003年合并组建,两校均创立于1956年。

2015-07-10 15:00:28

长沙理工大学2015年计划招收本科生5871人

2015年高考落下帷幕,考生家长把注意力转向学校及专业选择。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整理长沙理工大学2015年的招生计划,供广大考生参考。长沙理工大学2015年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本科生5871人,比2014年增加了44人。

2015-06-22 08:4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