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外媒记者走进云南大学 参观交流中感受云大魅力

2016-06-16 11:18:00 来源:云南网

  外媒记者在云南大学的合影

  云南网讯(记者 自建丽 高艺萌)6月14日,第六届“南亚东南亚主流媒体云南行”活动来到云南大学,来自孟加拉、尼泊尔、泰国、老挝、柬埔寨等13个国家各主流媒体的48名记者走进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在云大启迪K栈、泽湖、云大图书馆的参观和交流座谈中探访云大的教育国际化,感受云南高等教育成就。

  48名外媒记者参观云大 留下“Beautiful、Modern”初印象

  “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风景如画的泽湖、穹顶蔚蓝的图书馆”,参观云南大学校园和地标性建筑为此次南亚东南亚主流媒体云大行拉开序幕。一路上,山水中的云大校园,为来自孟加拉、尼泊尔、泰国、老挝、柬埔寨等13个国家的48名媒体记者留下特别的“初印象”。他们纷纷用huge(巨大、庞大)、Modern(现代化)、Beautiful(漂亮、美丽)等单词形容云南大学,并称赞云大是一所现代化的大学。

  为让外媒记者深入了解学校,参观结束后云南大学在图书馆报告厅特地举行了一场互动交流座谈会。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首先对媒体记者表示了欢迎,并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大家走进云大、认识云大、帮助我们宣传云大、介绍云大;也请各位记者朋友从你们的角度来审视云大、看待云大,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名外媒记者翻看云大图书馆内书籍

  随后,林文勋校长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说:“当前,云南大学正在努力推进建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希望通过若干年的努力,争取把云南大学建设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一所高水平的国际性大学。”他指出,目前,云南大学正重点建设民族学、生物学、生态学、天文学、化学等一批国际一流学科,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同时,为了更好地推进与国外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云南大学将重点建设留学生培养体系、国别研究体系、学术文化交流体系三大体系。“力争在十三五末期,使云南大学的留学生规模达到3000人以上,让云南大学成为南亚东南亚学生出国留学首选的目的地。”林文勋表示将通过三大体系的建设,为国际交流搭建更好地合作平台,拓展云南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空间。

  外媒记者参观云大启迪K栈中的3D打印机

  座谈现场外媒记者频发问 留学生三国语言随意切换

  “尼泊尔的学生申请云南大学,录取难吗?学费如何?”“云南大学和孟加拉的合作,打算更深入一些吗?”一问一答之间,云南大学与外媒记者的交流气氛愈发热烈。除了云大各学院领导的专业解答,在场的云南大学留学生代表们也踊跃上台,用亲身经历答记者问。

  “云南大学的印度留学生大多学习什么专业?学校是否有短期交流培训项目呢?”来自印度的记者话音刚落,就有个印度小伙起身回答,“我身边有8个印度学生,我很爱我的学校!印度留学生学习汉语和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较多……”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发音,引起在场媒体的关注。而在用中英文回答完后,小伙切换“家乡话”与本国记者的一番交流,更让记者们对云南大学的留学生培养刮目相看。

  据云南大学国际与合作交流处处长杨伟介绍,目前该校的留学生80%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其中,南亚国家中留学生最多的是孟加拉。目前开展的南亚师资培训班项目,已有27名孟加拉留学生在云大学习汉语教师课程,今年9月又将迎来90名留学生,他们学成后回国将成为汉语教师。其次,在东南亚最大的生源国是泰国,现已有180名泰国学生在云南大学留学,他们中不仅有云大和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泰国艺术大学合作“2+2”项目的本科学生,还有硕士和博士层次的研究生。“我觉得此次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希望更多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学生能够了解云南大学,愿意到云南大学学习!”杨伟说。

  外媒记者参观云大启迪K栈内的刺绣作品展示

  外媒记者纷纷点赞云大 希望校方多宣传扩大国际知名度

  来自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国际新闻部的记者张家威,是采访团里中文说得“最溜”的外国记者,虽然祖籍在广东,但本次南博会采访却是他第一次来中国。在同步启动的“南亚东南亚主流媒体云南行”活动中,张家威和其余外媒记者一起走进的云南大学,也是他探访的第一所中国高校。黑天鹅悠闲戏水的泽湖、风格大气的校园建筑、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在张家威心理留下深刻印象。参观结束后,他十分感慨地说:“云南大学和马来西亚的大学有很大差别,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的建筑比较新,对国外留学生的学费也很亲民,希望校方多一些交流和宣传,吸引更多留学生。”

  “我为尼泊尔的学生能在这样的一个大学就读感到骄傲!”站在穹顶蔚蓝的云南大学图书馆内,来自尼泊尔的记者表示此行让他很好地了解云大的情况,学校给他留下的印象也非常深刻。而通过参观,印尼国际日报记者则记住了云南大学的院士林,“学校绿化率很高,环保意识很强,希望通过我的宣传报道能够向印尼人民宣传云南、宣传云南的大学。”

  此外,自斯里兰卡Derana TV的记者Hasitha Wijewardena也提出,云南大学是一所不错的现代化大学,但是在斯里兰卡民众中的认知度并不高,目前,斯里兰卡赴华的留学生大多选择去北京、上海,希望云南大学校方增加对外的宣传,扩大国际知名度。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云南大学;云大;外媒;交流与合作;教育国际化;生源;学校;校区;泽湖;学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曝大学女厕所现变态偷窥男 警方:将进行核查(图)

云南大学女厕所又现变态偷窥男?警方:将对事件进行核查(组图),据网友爆料,此前被报道过出现疑似女厕“偷窥狂”的云南大学近日再次出现类似事件,引发关注。云南大学保卫处工作人员3月2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近日的确接到一女生反映在厕所遭到男子偷窥,但目前尚未抓获相关嫌疑人。

2016-03-02 19:22:00

云南大学—美丽中国农村教育研究中心成立 致力于教育扶贫

记者从“美丽中国”北京总部了解到,今天(11日),云南大学-美丽中国合作的中国农村教育研究中心在云南大学正式挂牌成立。美丽中国理事长刘泽彭认为,中国农村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将美丽中国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整合输出,填补了目前中国农村教育研究的空白。

2016-01-11 19:30:24

云南大学:历史是一份特殊的教材本

“1923年,东陆大学举行奠基仪式及开学典礼;1934年私立东陆大学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面对学子如岩浆般奔腾的爱国热情,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为他们献上了一个特殊的“礼物”。

2015-09-11 07:5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