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特色就业工作体系打造“昆明理工”就业工作品牌

2016-06-07 09:09:00 来源:央广网

  读书就要学以致用,昆明理工大学做强就业市场、做实内涵发展、做新信息服务、做细生涯辅导、做深调查分析,着力打造“昆明理工”就业工作品牌,形成了独具昆明理工大学特色的就业工作体系,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0%左右。一大批毕业生已经成为商界、政界、学界的领军人才,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得到了毕业生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广泛认可,毕业生总体满意度达92%。

  校园招聘会主渠道作用显现

  就业方式上,学校通过建立并不断完善中大型招聘会、行业招聘会、校内常设市场、校园专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的多层次立体化人才“双选”模式。2015年,共举办各类校园专场招聘会836场,提供有效岗位5万余个,毕业生人均有效岗位超过5:1。

  近三年学校先后走访广东、上海、江苏、贵州等多个省份及文山、大理等州市的用人单位,和南方人才市场、北方人才市场、江苏丹阳市、浙江蒲江县招才局等多个人才机构签订校园招聘合作协议;和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电网公司等签订“订单+联合”培养协议,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700余人。

  学校加强政策宣传,广开省外就业渠道,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省外就业。2015年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达41.89%,云南籍毕业生771人出省就业,达云南籍毕业生总数的14.19%,连续三年完成“走出去”工作目标并受云南省表彰奖励。

  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学校和学院建立标杆性用人单位信息库,根据难易程度、所在区域等指标进行排序,任务分解到具体的责任人,定期到用人单位走访,加强联系,大力推荐学校毕业生到行业标杆性用人单位就业,力争毕业生在学科行业内标杆性用人单位就业人数明显增加,在学科行业内影响力明显增强,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有明显提高。

  在学院层面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建设,以支持鼓励学院结合专业学科特点采取切实有效提升就业质量的措施,以项目化的形式推动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2015年16个项目受到资助,资助总金额达17万元。

  近年来,学校逐步将就业工作重心从提高就业率向大力提升就业质量转移,校院两级不断完善就业质量评价体系,毕业生到世界500强、中国100强、云南省100强等优质企业用人单位就业人数明显增长,2013年到优质企业就业664人,2014年增长至1134人,2015年达1274人,连续两年平均增幅达45.93%。

  “互联网+就业"提高求职率

  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学校主要从信息服务和平台建设两个方面,着力构建“互联网+就业”的工作新模式。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毕业生接受“发布招聘需求与薪资信息”求职服务比例比同类高校高12个百分点,有效性高出8个百分点。

  学校“互联网+就业”服务网络己成为毕业生择业、用人单位选才、学校开展就业指导的核心平台。

  在云南省高校率先嵌入“全国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一体化系统”;及时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建立就业QQ群,购入“企信通”短信平台,为毕业生提供即时、高效的就业服务。

  学校开发运用毕业生管理信息系统、用人单位管理系统、校内招聘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实现毕业生生源审查、派遣方案制定、协议书签订、就业情况统计分析、用人单位管理、招聘会管理等工作全面自动化、网络化、信息化,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就业指导教育体系完整

  建立较为系统完整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并纳入必修课,将其贯穿于大学教育的全过程。通过TTT、UCC、GCDF等专业培训,先后培养100余位教师从事教学实践活动,通过教学试讲、评估等形式不断提高教学实践活动质量。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充分挖掘专业教育内容中的创新创业课程,调整优化专业课程设置,构建以创业基础课程、创业培训课程、创业实践课程为主体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开设38学时的“线上+线下”《大学生创业基础》必修课程教学工作,设置《创业通识教育》、《创新实践课》、《创业基础课》等10余万创新创业类课程。

  针对学生自身特点,通过电话咨询、生涯工作坊、团体辅导、个体辅导等形式开展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和服务。每年5月、11月组织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宣传活动月”及“就业政策创业宣传活动月”两项大型活动,通过10余场专题讲座、模拟面试大赛、“我的职场”访谈录、专家论坛、就业创业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和帮助毕业生全面了解就业政策,找准自身定位,提高就业能力。大型招聘会现场开设“简历门诊”,每年“就诊”同学超过2000人次。

  第三方评估人才培养需求

  学校建立了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制度,对各专业就业状况、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回访情况等统计分析,形成《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报告》、《用人单位需求与反馈调查报告》,发布《昆明理工大学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开展学生就业思想状况调查,形成《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分析报告》、《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调查报告》等分析报告。

  学校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需求进行全面的评价,形成《昆明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学校以就业指导教研室为依托,形成了稳定的就业工作理论研究团队,完成云南省教育科学重大决策委托课题《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标体系研究》等多个课题项目研究工作。

  学校近年来荣获“云南省就业先进工作单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创新奖”等20余项荣誉称号,连续11年获得“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就业指导中心被评为“全省高校示范性就业指导机构”,就业指导课程被评为“全国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全国45门),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所)”。

  二维码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就业工作;昆明理工;就业指导中心;昆明理工大学;校院两级;云南电网;就业情况;就业方式;就业服务;就业信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社部: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低于去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各级人社部门要按照本通知要求,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好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有关学习贯彻情况请及时向我部报告。

2016-05-13 16:59:00

云南将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百万人脱贫

云南将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百万人脱贫,据了解,2015年,云南农民工总量719.5万人,占全省农村户籍从业人员比例为29.9%,远低于全国同期比例,也低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农村劳动力转移人口规模潜力依然较大。邢渭东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行动将着重做好云南25个边境县(市)、3个藏区县及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特别是“直过民族”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

2016-03-11 20:04:00

河南加大就业创业推进力度 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河南省深入实施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工程和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加大就业创业工作推进力度,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雨露计划、残疾人就业培训等项目实施,同时稳步推进大众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2015-12-22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