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专家指出:青少年视力保护必须提上健康日程

2016-06-05 11:15:00 来源:新华社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专家指出,沉迷于电子产品用眼时间过长、不正确的读写姿势等原因导致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居高不下,其视力保护问题必须提上健康日程。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说,近年来,青少年中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增多。除不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等不良用眼习惯外,在近视发生初期没有采取科学的防控手段,使得青少年近视患者度数增加的情况常见。

  专家认为,造成青少年视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真性近视、假性近视、斜弱视、视功能障碍等,针对不同的成因所采取的科学防控手段也有着诸多差别。错误的干预手段不但不能对青少年的视力问题有所帮助,甚至可能发生度数猛增等更严重的情况。

  杨智宽建议,教育部门要切实考虑为孩子减负问题,家长在督促孩子形成良好用眼习惯的同时,还应该定期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检查,及时掌握孩子视力变化情况,并量身打造矫治方案。(记者帅才)

编辑:赵龙

关键词:视功能障碍;青少年近视;视力保护;全国爱眼日;爱尔眼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建议:视功能障碍患者谨防“3D眩晕症”

张医生介绍,3D眼镜其实是偏光眼镜,当观众戴上特制的偏光眼镜时,左眼只能看到左像、右眼只能看到右像,然后由大脑产生融合。”  张医生指出,产生“3D眩晕症”主要跟自身的视觉质量有关,跟自身体质无关。

2013-10-06 15:20:16

中医针灸使皮质盲患儿重见光明

日前,一位两岁男童因“重型病毒性脑炎”导致皮质盲失明患者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经过六个月的针灸疗法重见光明。徐佳告诉记者,针灸刺激可以增加局部血流量,改变大脑皮质缺血缺氧状态,提高脑组织的摄氧能力,促进受损伤的神经元修复。

2016-05-16 17:50:47

黑暗中看手机易诱发青光眼

晚上入睡前,忍不住要刷一遍微信朋友圈,相信很多人有这个“睡前习惯”。 患闭角型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包括以下三类:房角狭窄者、远视眼者以及大于40岁的女性。

2015-07-09 21:11: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