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郭建民:国培“培训+”模式激活基层教研

2016-05-25 11:23: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郭建民:国培“培训+”模式激活基层教研

  “编发班级简报433份,组织研修活动7177次,发表研修作业27284篇,上传资源40350个,交流帖180461篇……”

  这是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的一次学情统计数据,参加培训的学员是“国培计划(2015)”网络研修项目乡村教师。此次培训项目依照培育“种子”、打造“模子”、探出“路子”的要求,在组织实施、平台搭建、课例研修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

  网络为“培训+”拓展了空间

  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略钢九年制学校韩陵老师,看到自己制作出来的教学设计被推荐为优秀资源时,心情激动地说:“以前的学习圈子仅仅局限在我们学校,举办一次教学比赛来来回回也就是那么几个人。这次网络教学大赛可不一样了,整个区县的教师集中到一起,就好比是军队里的大比武。想要在大赛中脱颖而出,那就得精心雕琢、大胆创新。”

  “网络教学大赛”是陕西师范大学结合汉中市略阳县“教学能手大赛”活动,利用项目研修平台进行的,此次大赛包括教学设计、课堂实录、教学反思等多个环节。

  “为了取得好成绩,我的教学设计《人类的“老师”》前前后后修改了十几遍,找了好几个同事、同行讨论求教。在修改过程中,我的思维和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这是以往的比赛没有的。”韩陵感慨地说。

  与略阳县网络教学大赛一样,陕西师范大学结合咸阳市武功县“高效课堂人人过关”活动,正在精心为其设计打造“微课大赛”活动。这些活动着力将网络研修与当地教研结合起来,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落到了实处,乡村学校校本研修常态化的运行机制正在形成。

  “与名师切磋之后,才知道自己和名师之间的差距在哪里,才清楚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咸阳市三原县中山街中心小学谭晓宁老师在上了一堂“同课异构”示范课后激动地说。

  “‘同课异构’示范课是陕师大国培项目线下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目的就是让一线名师走近一线教师,通过面对面的教学活动,让彼此(尤其是一线教师)明白自己的优势,了解存在的差距,清楚发展的方向。”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罗新兵副院长在课后点评中说道。

  2015年,陕师大国培项目组为了巩固培训效果,指导和引领项目县校本研修工作,除了“同课异构”示范课以外,还组织了专家专题讲座、校本研修案例展示、管理员及坊主座谈会、培训效果调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优秀成果购买”让乡村教师乐在其中

  “一线教师的好时代来了,没想到不用花一分钱就参加了这次教师培训。而且,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参加培训居然还能挣到钱。”咸阳市三原县红原学校张焕萍特别开心。

  张焕萍老师所说的“挣到钱”,其实是陕西师范大学针对乡村教师实施的“优秀成果购买”方案。该方案主要针对乡村教师在培训过程中生成的优秀课程资源,由陕师大筹集经费购买并补充到培训资源库中,以供其他参训学员学习。

  “优秀成果购买”方案是陕西师范大学实施的“培训+”模式中的“培训+通道”,此方案不仅尊重了乡村教师的智慧成果,而且激发了乡村教师的教研兴趣,助力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

  与张焕萍老师一样,咸阳市三原县太平镇孙家小学张楠老师也是“培训+通道”模式的受益者。当得知自己的教学设计获得陕西师范大学购买意向时,他激动地说:“没有想到幸福来得这么突然,农村教师也能够‘挣外快’了!”

  除了“培训+通道”模式之外,还有针对教师能力发展测评的“培训+测评”、针对教师训后发展的“培训+服务”等众多模式。

  “如果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是一个大处方的话,那么根除乡村教师发展的疾痛,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小处方,对症下药,合力治疾。”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薛东前院长说:“陕西师范大学的‘培训+’模式就是治疗乡村教师疾痛的小处方。”

  找到“精准扶贫”的切入点

  发展乡村教育是减贫、脱困的根本之举。陕西师范大学在实施教师培训项目过程中,把乡村教师能力提升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陕西师范大学党怀兴副校长说:“陕西师大积极参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并以国培项目为抓手,为乡村教师提供优质课程和有力指导,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并促进项目县校本研修常态化运行机制的建立,找到教育扶贫的切入点。”

  在积极参与乡村教师培训过程中,陕师大注重“一优化、二加强、三落地”体系的构建与践行。“一优化”就是优化乡村教师持续提升通道,努力破解乡村教师持续性专业发展的制约瓶颈;“二加强”就是加强过程服务,加强专家引领,着力保证乡村教师培训质量;“三落地”就是为当地留下一批骨干培训者、生成一批本土化优秀资源、搭建一个城乡教师交流的平台,力保培训见实效、成常态。2015年陕西师范大学“国培计划”在参训学员网络匿名评估中,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作者郭建民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国培;乡村教师;陕西师范大学;教研;教育教学能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优秀教师”这样炼成!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他们是改革创新意识的源头活水。“国培计划”实施五年来,国培“重庆模式”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培训的过程中,尊重学员的主体地位,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自主学习方法,开展学员表现性评价和档案袋评价,动态把握学员研修中的专业成长。

2016-01-05 09:21:10

山村盲人女教师刘芳为贵州国培学员做讲座 感动无数人

12月21日上午,被誉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的贵阳市白云三中盲人女教师刘芳,在贵阳为贵州首批乡村教师传统文化国培学员作题为“用爱倾听”的师德讲座,再次感动无数人。

2015-12-22 22:00:34

贵州首设传统文化国培项目 乡村教师集中受训

“爱好是我生命的支点,除了写作,音乐、书法、绘画也让我的手长了‘心眼’。”21日,被誉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贵阳市白云三中的盲人女教师刘芳,给“国培计划(2015)”贵州省第二批380多名乡村教师上第一堂课。

2015-12-21 16:2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