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竞争加剧

2016-05-25 09:20:00 来源:北京日报

   上周末,全市“小升初”特长生进行测试。今年,部分区划分了不同考区并按照不同时段来考查学生,没有出现往年家长带着孩子赶场报名的慌乱场面,但由于总体招生比例下降,今年“小升初”特长生竞争更为激烈,一些学校的科技特长生需要“20选1”。

   东城特长生名额比去年少一半

   今年,东城区划分了不同考区并按照不同时段来考查学生,因而没有出现家长和孩子们背着琴、抱着科技作品赶场的热闹场面。不过,随着“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比例下降至5%”要求的实施,今年“小升初”特长生的竞争格外激烈。

   据东城区教委介绍,今年该区“小升初”特长生计划招生380人,比去年的840人减少了一半多。其中,招收艺术类特长生208人、体育类特长生115人、科技类特长生57人。到上周末为止,该区共有2994人报考,其中体育945人次、艺术1361人次、科技688人次。

   具体到东直门中学。报考该校的特长生共有300余名,招生计划却只有31个名额。其中,管弦乐报名171人,招生16人;篮球报名18人,招生8人;田径报名57人,招生3人;创新实践类报名81人,招生4人。不难看出,该校竞争最激烈的是科技特长生,需要“20选1”。当然,田径的竞争激烈程度也不逊色,为“19选1”;管弦乐为“10选1”;最好考的要数篮球,为“2选1”。

   “零门槛”报名引争议

   今年,本市“小升初”特长生招生依旧延续“零门槛”,不看证书、不看成绩,各区也对学校下发了相关要求。不过,在实际的报名和测试中,这“零门槛”却引发了一些争议。

   对此,有学校老师表示,“零门槛”的意思是给那些真正有爱好、有特长却又没参加过各类杯赛的孩子一次机会,让他们有更好的平台发展,“碰运气”的一定很难达成愿望。

   录取结果可网上查询

   据了解,为使特长生考查更为公平、规范,部分区针对科技、体育和艺术三大类项目设立了统一的考查标准,学校只是根据实际需求确定招收项目。

   东城区教委统一组建并派遣“考查组”、“监督组”,完成特长生入学考查工作,其考查标准有统一规范。例如,器乐的考查需要孩子具有规范的演奏技巧,熟练的识谱和视奏能力,能完整演奏作品,具备较好的音乐表现力。体育特长生考查内容分为身体素质和专项两部分,总分为100分,其中身体素质得分占30%,专项技术技能得分占70%。

   朝阳区统一组建了考官团,每个考场设3名考官,按考查内容分别填写评分表,并在评分表上签字。考生以3名考官打分的平均分作为现场考查成绩,各招生校以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学校拟录取名单。

   今天起,各区招生考试中心将陆续公示考查通过的“小升初”特长生名单,学生和家长可在网上查询考查结果。公示期不少于5日。

   马上就访

   特长生比例还会降吗?

   今年本市“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数量大幅减少,引发家长猜测:明年其招生比例是否会继续降低,或者这一入学方式干脆被取消?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明年本市会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实施,具体政策尚不明朗。

   根据教育部2014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去年,本市“小升初”特长生招收比例已降至5%,但这个比例是全市特长生的5%,其中不排除城区多、郊区少的现象。今年,本市每个区的招生比例都要降至5%以内。

   招生比例下降的趋势令家长们议论纷纷。有人认为应该取消这种入学方式,因为每所学校的招生标准不尽相同,普通家长很难把握,容易让少数人钻择校的空子;同时,富余出来的名额还可以用于大派位,普惠更多学生。另有一些家长认为,目前特长生比例已经降到最低,不能再减了,应该为那些真正有特长的孩子留条好出路。

   对此,东直门中学校长薛丽霞直言,从学校文化建设的角度来看,“小升初”特长生应该适度保留。在她看来,无论艺术、科技还是体育都应该先普及起来,然后再追求精、尖,在特长生招生方面不能“一刀切”,应该为那些兴趣、爱好突出的孩子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从而鼓励孩子学有所长、学有特色。记者 贾晓燕

编辑:马韶锴

关键词:小升初;科技特长生;体育特长生;计划招生;招生计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考试加分政策 应从“奖励先进”转“扶助弱势”

今年考试季,除了河南高考替考的舞弊事件,更大范围的是高考、中考的加分乱象。强有力地清理和改革高考、中考加分政策,大幅度减少加分项目、分值,已被提到考试制度改革的重要议事日程上了。

2014-08-29 08:40:31

北京中招今年减招特长生

昨天,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今年中招一系列招生政策。名额分配录取将分优质高中所属初中和其他初中校分别进行,依据分配计划、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考生志愿录取。①有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知青管理部门开具“原北京下乡知青子女”身份证明的考生 

2014-03-20 09:00:42

北京跨区入学手续办理首日记者探访 家长:太复杂

昨天,各区县正式开始接受小升初跨区入学申请。从5月7日9时至5月9日24时,家长需在网上填写报名基本信息和划片派位意向,获得艺术、科技特长生资格的学生需在网上填写特长意向。

2013-05-06 01:58: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