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清华建仿真冰场 不受季节限制夏天开滑冰课

2016-05-05 09:2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清华大学新建的一处露天仿真冰场近日投入使用,并在大二两个班首开滑冰课。作为一所以理工见长的高校,其滑冰场也自带高科技元素——这个仿真冰场采用纳米材料,无论冬夏,冰面都不需要喷水浇冰。

  这个仿真冰场位于紫荆操场东侧,面积约300平方米。冰场采用超高密度生态纳米材质自带润滑的冰面板,强力无接缝连接后,冰面不需要喷洒任何辅助润滑液,原料中自带润滑作用,就能带给滑冰者几乎真冰滑行的感受,同时实现冰刀、冰面板损耗度最小。据清华体育部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冰场优点是无污染、无噪音、可回收、节水节电,而且不受天气和季节的限制,同学们可以随时享受滑冰的乐趣。

  本学期,清华体育部在大二年级尝试开设了两个班的滑冰课,这两个班约60名同学已经开始在冰场上学习滑冰。不过由于冰场刚搭建完成,目前未对上体育课以外的同学开放。体育部正在计划招募管理人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如在冰场上方搭棚子、设置灯光满足夜间滑冰需求。“乐观估计,本学期期末之前就能向更多同学开放。”体育部主任刘波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的冰场只有300平方米,与真正的冰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尚处于试水阶段。如果同学的需求大,学校也会考虑适当扩大滑冰场的面积。

  据了解,类似的纳米材料仿真冰场目前在国外使用较多,国内还较少使用,在国内高校校园里是第一块。此外,随着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读本在全国首发,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101中学也铺设了这样的仿真冰场,人大附小、清华附小等校也在积极筹办铺设仿真冰场。(记者 雷嘉 供图/清华大学)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滑冰;体育部;同学;仿真;面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6℃老人仍滑野冰 工作人员:劝多了会挨骂(图)

16℃老人仍滑野冰 工作人员:劝多了会挨骂(图),【导语】昨天的最高气温达到16℃,记者在后海看到,仍有很多冰上爱好者在滑野冰。滑冰者还说,他们总在后海滑冰,对那里的冰很熟悉,什么时候能上冰,什么时候不能上冰,都心里有数。

2016-03-03 14:56:00

滑雪滑冰首次成新疆军区边防部队必修科目

军区领导告诉记者,首次把滑雪滑冰列为边防部队必修课,主要是拓展边防执勤方式,提升边防管控效益。为此,新疆军区因势利导,大胆创新冬季训练方法,把滑雪滑冰列为边防部队必修课,充分发挥滑雪滑冰这个特色训练科目优势,加大冬季巡逻执勤能力建设。

2016-02-03 10:26:00

山东潍坊市民河面溜冰 近期7人掉进冰窟窿

山东潍坊市民河面溜冰 近期7人掉进冰窟窿,连日来,气温骤降,河面结冰,引得不少人到河面上滑冰,记者了解到,潍坊近期已有7人因滑冰坠河。现在河边冰层的厚度在4厘米以上,承重力度大一些;河中间部分,由于白天接受阳光照射,冰层厚度可能小于4厘米,滑冰很容易发生危险。

2016-01-25 13: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