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考研专业课备考“三步考研专业课备考“三步走”战

2016-04-28 10:43:29 来源:搜狐教育

  众所周知,考研专业课的复习内容量大,如果没有一个系统的计划、清晰的思路和正确的方法,其成绩很难达成所愿。针对这些令人头疼的专业课复习障碍,我们不妨试着用“三步走”战略来一一攻克。

  第一步:8月之前精读指定参考书目

  在专业课复习上,我们可以把备考阶段划分为三大步。第一步的任务要在8月之前完成:精读指定参考书。这个阶段也可称为“地毯式”学习阶段,主要是对知识点的理解。通过对知识点的大体了解,争取为下一阶段的复习建立一个宏观的知识逻辑框架。在这个阶段不必急于记忆背诵知识点。要注意避免两个误区,一是重背不重理解;二是纠缠于每个细节内容,而忽视重点。

  第二步:9-11中旬真题笔记双管齐下

  这一阶段是强化阶段,考生一定要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专业课复习计划,而且要抓住复习的重点内容。这个阶段的重点复习资料,无疑是历年真题。考生要利用一切身边资源,弄到专业课5-8年的真题。通过真题,把握专业课的考试重点和难点,让自己在强化阶段的复习目标更明确。

  除此之外,专业课笔记也不容忽视。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参照报考院校专业的课堂笔记来预测考点。一般来说,笔记上的重要知识点往往就是试卷中常考的出题点。强化阶段考生要避免陷入盲目补充资料的境况,资料不在多,在于是否彻底搞懂。

  第三步:11月中旬至考前,浏览导师论文

  调整心态这是考生最后的冲刺阶段,不仅要对之前的知识进行系统复习,对之前的错题进行巩固,还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争取做到轻松考研。这一阶段考生要提高自己的做题能力,学会用标准的答题方法、专业的答题术语来解答相关问题。

  另外,在这一阶段,最好浏览报考院校知名导师的论文和学术观点

  当然,论文不是全部都要看,选取近一年的浏览即可。很多院校的专业课试卷都喜欢从这些导师已发表论文中摘取一些最新观点和相关表述进行命题。这一阶段的考生切忌把希望寄托在押题上,而应该按照自己的计划按部就班地完成复习。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底,轻松考研。

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关键词:考研专业课;三步走;专业课笔记;备考;考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7考研全程必须关注的十个时间节点

该阶段考生注意事项:关注全国研究生招生最新政策变化,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研究生招生计划、考试科目、指定参考教材有否发生变化。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非统考专业课命题工作正式开展,各个研招单位自主命制该硕士生招生点的专业课试题。

2016-01-17 16:10:21

河北科技大学2016考研专业课成绩已公布

现将河北科技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成绩进行公布,具体成绩见附件1(2016年专业课成绩),各位考生可以下载查询。请将邮件主题注明为“2016研究生自命题科目查询+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申请查卷科目名称及代码。

2016-01-17 15:30:20

2016考研专业课教育学真题【完整版】

4.有人把教育隐喻为“塑徒”,称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这种观点在人的发展影响因素问题上倾向于 材料2:美国学者亚历山大·英格利斯认为学校具有以下6种功能:①修正或调解作用②整合作用③分析和指导作用④分拣作用⑤选拔作用⑥预备教育的作用。

2015-12-29 16:30: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