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建设品质西安 共享绿色家园

2016-04-28 10:23:23 来源:光明网

  如今,无论你走在西安的城区街头还是乡间小道,满盈盈的绿意定让你心旷神怡,为绿而醉。城区公园绿色盎然、乡间山村林壑优美、生态湿地魅力尽现,湖光水色风光别样……千年的古城文化与绿色自然融合,满目的绿色又将这底蕴渲染得更加厚重。

  西安,正重现着迷人的古诗意境,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畅享“绿色福利”。

  建设品质西安,共享绿色家园!

  自2003年起,西安市相继启动实施了“大水大绿”、“绿满西安、花映古城,三年植绿大行动”、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等一系列工作,大幅增加了城市绿量,提升了城市绿化景观,让古城焕发出新的生态魅力。

  2013年,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的西安再次加速,编制通过了《西安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提出“水韵林城,美丽西安”的建设理念,目标直指“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是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也是体现一个城市科学发展水平与和谐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准和对外形象的“金字名片”。截至2015年底,全国有140多个城市开展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96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三年来,全市上下形成了城乡互动、市区(县)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森”工作机制,全力构建“一屏、三轴、五环、十块、百廊、千点”的绿化主体框架,以城区增绿、绿色廊道、乡村绿化美化、台塬坡面绿化、都市水源涵养林保护、自然保护区与森林公园建设、湿地保护、林业产业富民、森林生态文化建设、森林资源安全能力建设等十大重点工程为抓手,以森林文化和生态文明为内涵,积极打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

  一时间,“创森”成为西安最热的词汇,播绿成为西安最美的行动……

  遍撒绿色福利,打造水韵林城。

  多年植绿,三年“创森”。按照“水韵林城,美丽西安”的森林城市建设理念,西安通过大绿化、大投入,使全市森林绿化面积有效增加,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城乡一体化生态网络格局已初具雏形,并已形成林水相依、林山相依、林城相依、林路相依、林居相依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且东有浐灞广运潭、西有沣河昆明池、南有唐城曲江池、北有未央汉城湖、中有明清护城河,“八水绕长安”的盛景正在古城重现,绿色正在成为“山水之城”的主色调。

  ——西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域森林覆盖率为48.03%,70%的区县森林覆盖率超过30%,城区绿化覆盖率42.5%,人均公园绿地12.54平方米;主要河流、湖泊水岸绿化率83.9%;公路、铁路林木绿化率达80%以上……各项指标均达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指标要求。

  城中林阴气爽,郊外碧水青山,乡村花果飘香……这样的盛景,也逐渐在西安成为现实。现在,打开西安人的朋友圈,湛蓝的天空、如棉的云朵、水天一色的护城河……触手可及的风景让这座城市的居民幸福感倍增,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满意度达到91.3%。

  绿色已不仅仅是“养眼”的视觉传达,更是保护西安生态环境的天然屏障。今年以来,西安市正在全力推进“品质西安”建设,通过提升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宜居环境、对外开放、人民生活和政府服务“六大品质”,让市民真正从中看到西安的变化,切实得到实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开展“美丽西安·绿色家园”行动,更是西安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系统推进“品质西安”建设的有效载体。

  西安将实现林业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的协调发展。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将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从而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在优化城乡产业结构,促进就业,带动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期,西安“创森”刚刚接受了省级综合评定,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即将迎来国家“大考”。站在新丝路的新起点上,古城西安正爆发出绿色能量,奋力奔向“国家森城城市”的绿色目标!

  记者郭红文

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关键词:绿色家园;乡村绿化;建设理念;林居;国家森林城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淮南石化:规范危废处置 保护绿色家园

今年以来,中石化淮南分公司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处置,减少危险废物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和危害,避免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公司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安徽石油分公司危险废物清单》,通过环境影响辨识出油库、加油站产生的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如油罐清洗产生的废矿物油、油泥,擦拭设备产生的油纱布等,在油库设置危险废物存放区,确保不会发生泄露。

2015-09-06 19:00:56

“绿色家园行动”助推贵州新农村建设 经验全国推广

2013年,贵州争取到中国红十字总会“博爱家园”300万元援建11个博爱家园项目,并在此基础上争取香港、欧盟、对口帮扶城市红十字会等支持共1225万元。农民积极争取博爱家园项目字会常务副会长倪克兰介绍,“其他村看到西苗村借助‘绿色家园’找到致富的路子,也想争取项目的支持,积极性也很高。

2014-09-14 19:30:37

市总工会组织“看美丽珠海 建绿色家园”活动

记者宋显晖报道:昨天,35名省市各级劳模来到珠海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参观座谈,感受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现状及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这是市总工会组织的“看美丽珠海 建绿色家园”系列活动之一(上图 本报记者 雁行 摄)。

2013-07-20 08: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