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一家三人26年里先后猝死 系家族遗传病

2016-04-22 10:21: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面对儿子目前的病情,李华全一筹莫展。(摄影 王波)

  (记者何春林)26年里,因患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妻子、女儿以及外孙相继离世,这对家住阆中蚕食庙村村民李华全来说,无疑是一种人间悲剧。如今,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不幸家庭,李华全唯一的儿子,也患上同一种病(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正在治疗。

  针对这种遗传性疾病,医生表示手术治疗费用高达40万元。面对巨额的医疗费,为了节约开支方便就医,李华全将儿子从浙江邵逸夫医院接回老家静养。4月21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联系上李华全,在电话里,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一家人的不幸遭遇。

  妻子女儿外孙先后猝死 皆因同一种病

  李华全,阆中二龙镇红土蚕食庙村人,今年65岁。李华全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4口之家,日子虽不富足,却也过的简单快乐。1991年,一种叫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罕见疾病闯入他们的生活,给这个家庭带来了灭顶之灾。

  李华全说,1976年,他与妻子结婚。婚后第二年,他们有了自己的女儿,取名李小云。1986年,儿子李勇出生,一家人其乐融融。在邻居眼里,李华全的妻子、女儿、儿子都长的高高大大,特别让人羡慕。

  “儿子出生后,她经常感觉胸口疼痛,在吃止痛药都不管用的时候,才去医院做全面检查,诊断为血管瘤(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为了给妻子看病,李华全四处借账,债台高筑,却依然没有留住妻子的生命,1990年,不到40岁的妻子因病去世。然而,厄运并没有结束。1993年,女儿李小云出嫁,次年,李华全喜得外孙,给这个中年丧妻的男人带来了些许安慰。

  然而,好景不长,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2002年,在北京打工的女儿突然发病(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后经抢救无效去世。2011年,儿子李勇在浙江打工期间突感不适,入住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也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后经全力抢救,虽保住了生命,但得靠全程吃药治疗。2015年,外孙到外广东打工期间,也因突感胸部剧痛,猝死他乡,后也被确诊是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儿子因同一种病复发 9天筹得善款3万多元

  一连串的噩耗,几乎将这个男人击垮。为了挽救儿子生命,李华全拼尽全力,东拼西凑后终于凑够了18万元的救命钱。通过手术保住了儿子生命,但在今年4月,远在浙江打工的儿子李勇旧病复发,手术治疗费用高达40万元左右。面对这个近乎天文数字的医疗费用,李华全一筹莫展。

  由于无钱手术,李华全将儿子从浙江接回阆中,目前暂居在二龙镇亲戚家中,没钱手术只能在床上静养。“我现在年纪大了,无法外出打工赚钱,只能在家务农。孩子得了这个病,我非常想救他,可自己又拿不出来这么多钱,我希望爱心人士能伸出援手,献出你们的爱心,救救我这个唯一的儿子。”李华全这样说道。

  蚕食庙村村主任蔡明告诉记者,在蚕食庙村,李华全的家庭条件最困难。2011年,村里已经为他家申请了农村低保。目前,村委又将其列为精准扶贫对象,村里干部率先带头捐款,同时发动群众献爱心,并组建了微信群,呼吁乡友伸出援手。

  得知李华全家庭的不幸,不少爱心人士也通过多种方式为李勇捐款献爱心。在李勇的爱心捐款明细表上,详细地记录着捐款人姓名、联系方式、捐款金额等。这些5元到1200元不等的爱心捐款,犹如涓涓细流温暖李家人的心,短短9天已募得善款3万多元。

  李华全告诉记者,不管命运如何捉弄自己,他永远不会放弃对儿子李勇的救治。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携手救助这个年轻勇敢的生命。如果你想帮他,可联系李华全本人:17091615405。

  属于基因遗传病 换掉血管可延长生命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今天下午,记者通过网上查阅,发现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最复杂、最危险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发病率为每年50-100人/10万人群,其发病急,危害大,患者死亡率非常高。

  主动脉夹层急性发病多见于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发病时主动脉内膜局部撕裂,在高压的血流冲击下,内膜剥离扩大,并沿长轴方向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最大的威胁就是患者的血管随时可能发生破裂,造成致命性大出血、心包填塞。”

  “如果换掉他(李勇)身体发生病变的血管,可以延续五六年时间的生命。”对于李勇目前的病情,今天下午6点过,记者联系上浙江邵逸夫医院的主治医生助理叶娟娟(音),她告诉记者,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形成的原因很多,动脉硬化、高血压、动脉中层囊性坏死、马方综合征、主动脉缩窄、大动脉炎等,有些主动脉动脉瘤还有家族倾向,而李勇的病情,就属于马凡氏综合症,具有家族遗传性,其表现为高度近视、身材瘦高、特别是手指脚趾细长。

  叶娟娟说,对于此类病情,一般建议病人不要结婚,否则,遗传给下一代的可能性很高。那么,对这种病又该如何预防?她说,对已经发现动脉瘤的患者,应尽快做有关血管方面检查,注意饮食清淡;对未发病的患者,日常要注意合理搭配饮食,少吃荤,多食含纤维的食物,并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e、维生素c,确保对血管起到养护作用。动脉瘤患者一旦出现胸部、腹部疼痛,要及时寻求有条件的医疗单位,进行造影透视和诊疗。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李华全;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猝死;1986年;主动脉缩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一家三人26年里先后猝死 系家族遗传病(图)

四川一家三人26年里先后猝死 系家族遗传病(图),26年里,因患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妻子、女儿以及外孙相继离世,这对家住阆中蚕食庙村村民李华全来说,无疑是一种人间悲剧。由于无钱手术,李华全将儿子从浙江接回阆中,目前暂居在二龙镇亲戚家中,没钱手术只能在床上静养。

2016-04-22 10:07:00

因患家族遗传病 四川一家3人26年里先后猝死(图)

因患家族遗传病 四川一家3人26年里先后猝死(图),26年里,因患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妻子、女儿以及外孙相继离世,这对家住阆中蚕食庙村村民李华全来说,无疑是一种人间悲剧。由于无钱手术,李华全将儿子从浙江接回阆中,目前暂居在二龙镇亲戚家中,没钱手术只能在床上静养。

2016-04-22 09:31:00

主动脉夹层:血管中的“不定时炸弹”

目前,我国主动脉疾病以急性主动脉夹层为主,患者年龄多为30―50岁。最后,杨建安呼吁,每年体检时都要进行一次腹部B超检查,大于60岁的人应该同时查一下胸腔、腹腔的主动脉情况,及早发现主动脉病变。

2012-12-17 07:56: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