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事关"钱袋子"!你的生活将发生这些变化

2016-04-18 10: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事关"钱袋子"!你的生活将发生这些变化

  最近几天,关于“钱袋子”的消息有点多,我们一起看看都有哪些?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有了“红线”:一律不得高于12%

  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吹风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相关规范及执行政策目前正在加快制定当中。

  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目前他们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一道,正在制定《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主要涉及以下内容:

  一是,各地区应当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规定,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

  二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提出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具体办法,由城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具体程序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执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暂按两年执行。

  三是,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并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报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实施。待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其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2016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6.5%

  记者今天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从2016年1月1日起,为2015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预计将有1亿多退休人员受益。

  据介绍,此次调整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挂钩调整体现“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可以与缴费年限、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钩,适当倾斜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预计将有85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共将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

  企业社保缴费费率阶段性降低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在去年已适当降低失业、工伤和生育三项社保费率基础上,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为市场主体减负、增加职工现金收入。

  国务院决定,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

  1、 降低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至19%。

  2、 降低失业保险总费率

  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现行的2%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上述两项措施的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

  信用卡滞纳金取消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取消了现行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确定透支利率上限为现行透支利率标准日利率万分之五,透支利率下限在日利率万分之五的基础上下浮30%。

  取消了关于透支消费免息还款期最长期限。持卡人通过ATM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业务的限额,由现行每卡每日累计人民币2000元提高至人民币1万元。

  取消滞纳金,由发卡机构和持卡人协议约定违约金。

  取消超限费,并规定发卡机构对向持卡人收取的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得计收利息。

  允许向本人银行结算账户、本人支付账户办理现金转账、现金充值,发卡机构应基于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相关业务。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滞纳金”的概念带有较强行政强制色彩,不适宜用于平等市场主体之间的经济活动,立足于公平原则和合同关系,对于持卡人违约逾期未还款的行为,发卡机构应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

  住房公积金近年来进入密集调整期

  住房公积金建立22年来,在帮助不少人圆了住房梦的同时,也陆续显现出一些问题,比如贷款难、提取难、使用难等情况,针对这些问题,有关住房公积金政策需要修改的呼声也越来越多。从2014年开始,住房城乡建设部陆续出台文件,对公积金相关规定进行了密集的规范和调整。

  2014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这是住房公积金建立以来,首次为缴存职工异地贷款打开了大门。

  2015年9月,为进一步落实这一政策,住建部再次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公积金缴存地和贷款地双方的职责,以及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办理流程。随后当月,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就联合发布文件,宣布自当年10月8日起,简化业务审批要件,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

  而针对许多缴存职工租房无法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问题, 2015年1月,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要求“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自此,租房也能提取住房公积金了。而在此之前,缴存人想要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则还需要提交租金发票、完税证明等。

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关键词:钱袋子;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建设部;基本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缴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致力“三搞”:肩负起“搞饭搞钱搞绿”的光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当前,在我国粮食连年增产、粮食库存居于高位的背景下,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比如丰收包袱论、农业代价论、国际购买论等。

2016-03-11 14:16:00

图解财政预算报告:今年政府“钱袋子”里的钱怎么花

图解财政预算报告:今年政府“钱袋子”里的钱怎么花

2016-03-06 09:48:00

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一律不得高于12%

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一律不得高于12%,前两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增加就业和职工现金收入,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2014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这是住房公积金建立以来,首次为缴存职工异地贷款打开了大门。

2016-04-15 15: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