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工匠计划”给高技能人才面子、位子与票子

2016-04-13 08:4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平时都穿着工作服在生产一线解决问题,这次有接待任务才特意换了一件正装。”浙江省杭州市华旺实业有限公司技能大师邱云在接待人大代表提案组一行时说。

  杭州市日前出台2016~2020年杭州“工匠计划”,计划每年培养100名左右邱云式的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首席技师与技术能手,面向当地产业培养2000名高级技师和部分紧缺职业高级工。

  “现实生活中,高技能人才还是缺少出彩的机会与舞台。”有关人士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透露,杭州市决定突破学历、资历与身份的限制,让高技能人才有面子、位子与票子,以充分尊重一线技能人才劳动成果与创造意识,鼓励他们在一线成长与成才。

  杭州构建高技能人才成长直通体系,每年从120多项县市区级以上技能竞赛中选拔产生50名左右杭州市技术能手,对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具有绝技绝活、业绩突出、贡献较大的技能劳动者,直接认定为高级技师或技师职业资格。

  在国家职业标准统一框架基础上,杭州把技能人才考核评价权下放给企业,由企业或行业协会(学会)结合生产服务实际,对本企业或行业职工执行操作规程、解决生产问题、完成工作任务和技术攻关的能力状况等进行自主考核评价,确实技能等级、水平报相关部门认定后,按规定核发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吉正龙曾在杭州一家国营理发店当学徒工。这名“剃头匠”潜心钻研,不但手艺精湛,而且还带领中国队选手摘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容美发项目桂冠,让中国在这个赛事中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杭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骆锦伦介绍,吉正龙已成为杭州市4名国家级技能大师之一。

  杭州市有关人士介绍,杭州技师学院的杨金龙选手获得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后,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浙江省给予的奖金外,杭州市长张鸿铭亲自接见并配套奖励一笔资金,将其列为杭州市特殊渠道引进的B类人才,购房可以直接享受100万元补贴。

  “这是技能人才过去不敢想的。”杭州市高技能人才政策激励体系提出,每两年开展一次首席技师认定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评选,给予相关的资助或津贴;建立特级技师制度,相关待遇参照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标准执行;按照杭州市人才新政27条相关规定,及时做好技能人才分类认定工作,享受相应待遇。

  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给钳工大师吴国林建立工作室,配备高级工程师、技师团队,带动人才队伍建设,使高技能人才占企业员工总数的60%。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则亲自参加企业技能大赛。技能大师邱云带领的电焊工与机电工团队,通过业务培训与工艺改进,每年带来经济效益200多万元,他也成为企业拿年薪的职员之一。

  工匠的培养与使用主体是企业。杭州市政府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与服务体系对工匠培育的主体作用,引导和鼓励人力资源机构与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培训机构深度合作,为企业培养、输送、配置高技能人才提供专业化服务,对贡献突出、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与个人给予政策奖励。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高技能人才;工匠;技能等级;西子联合;技能大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社会培养合格的高技能人才

原标题:为社会培养合格的高技能人才

2015-07-01 09:21:06

山西省将再建5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2015年全省将建设5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以及一批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月5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每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将获得省级财政一次性补助100万元。省人社厅相关人士介绍,按照《山西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20年底前,我省将建设40个省级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重点支持建设6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5-06-08 11:52:14

浙江实施“百校千企工程”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

记者从浙江省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获悉,该省将实施“百校千企”工程,在全省选择100所职业院校和1000家企业,建立全面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

2015-03-28 09:21: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