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愈演愈烈!有组织的违规"放生"背后竟存黑色产业链

2016-04-12 07:2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新媒体专电 题:放生还是杀生?——放生动物需脱离盲目回归科学

  新华社记者鲁畅 杨丁淼

  近日,北京怀柔、安徽黄山惊现大规模放生狐狸事件。记者11日从两地林业部门了解到,目前针对放生动物的捕回工作正在进行,当地警方正在查找放生人员。

  近年来,国内有组织的违规放生行为愈演愈烈,甚至催生地下黑色产业链。业内人士认为,盲目放生无异于杀生,危害放生动物生命的同时也破坏了当地生态平衡,造成人兽冲突,相关法律空白亟待填补,引导公众科学放生。

  放生还是杀生?狐狸部分已死亡

  近日,北京怀柔区汤河口镇村民彭玉春经历了“狐狸吃鸡”的怪事。3月31日,彭玉春向当地森林公安举报:几天前有人在山上放生了数百只狐狸,有狐狸把自己家养的柴鸡咬死,3只狐狸被他抓到。

  记者从怀柔区园林绿化局获悉,放生狐狸为养殖的蓝狐,俗称北极狐,在我国为外来引进物种,不属于受保护的野生动物。除蓝狐外,放生的还有少部分貉,也为人工养殖。

  一位目击者称,3月27日,看到许多人开车来到汤河口镇大黄塘村梁南沟内,放生了将近300只狐狸。记者本月11日获悉,目前怀柔区园林绿化局已捕捉蓝狐和貉及其尸体合计100余只。

  无独有偶,在安徽黄山区,10辆轿车和3辆货车4月7日晚出现在新明乡樵山村里,村民们发现数十位外地人下车以后,将大批笼子里的狐狸放进深山。

  经过当地林业等部门的调查,来自广东、山东、江苏等地的30多人通过网络联系,在山东某狐狸养殖场购买了100多只狐狸,在泾县一寺庙僧人的配合下,用三辆货车装运到此地来放生。黄山区林业部门告诉记者,经过鉴定,这些狐狸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人工养殖。

  记者了解到,当晚,黄山区林业部门已经责令放生者将狐狸抓回,目前已抓回120只狐狸,找到8只已经死亡的狐狸,还有20余只跑到深山老林,找不回来。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规定,放生必须办理相关手续,且要符合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和承载量等条件。而这次放生并不符合这些条件。

  愈演愈烈 “放生”背后竟存黑色产业链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有组织的违规放生行为屡禁不止。从几年前的麻雀、鱼、龟到此次的狐狸、貉,盲目放生在破坏当地生态平衡的同时还催生出黑色产业链。

  “放生组织所放生的动物品种基本上是订购的人工饲养动物,参与放生者也不知道动物到底是哪来的,习性如何,是否能适应野外环境。”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执法大队队长孔令水介绍说,盲目的野外放生会破坏当地食物链的完整性,对生态平衡造成影响。“曾有组织在北京放生巴西龟,巴西龟可在北京越冬,暴食河里的小鱼苗,且自身繁殖能力强,极度破坏水生态。”

  此外,违规放生背后也存在着不为人知的利益链条。孔令水透露,在2007年执法大队的一次暗访中,一个放生组织召集近500人到昌平进行麻雀、山鸡、蛇的放生,每人收放生费500元,车费30元。“实际放生动物成本仅在两万元左右,而且放生的山鸡基本都没有羽毛,无法在野外生存。”

  与此同时,针对放生动物非法捕杀也令人咋舌。“大量的麻雀放生后,会有人用粘网捕捉,然后二次售卖,一来一回这群麻雀的死亡率也会达到30%。”孔令水告诉记者。

  “这种‘放生产业链’对野生动物的危害很大,对一些原本已经因为人类活动而濒危的野生动物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哪怕本来没有贸易价值的野生动物,也因为有了‘放生’的价值而遭殃。”黄山森林公安分局教导员陈峻峰说。

  管住盲目放生亟待填补法律空白

  在此次北京怀柔放生事件中,村民彭玉春在报案时便询问了咬死的鸡如何补偿的问题。执法人员的答复是如果是养殖的狐狸,不符合补偿条件,不能给予补偿。

  “即便找到了放生者,对其问责和处罚也缺少法律依据,对村民的损失只能通过民事赔偿。”孔令水说,由于我国在放生方面尚存法律空白,也造成了执法被动。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志刚认为,近年来野外放生事件增多,值得引起重视。“一方面放生动物都是人工饲养的,通过选择性育种形成了特定品系,这些动物根本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在缺乏相关知识的情况下跟风放生,只会让养殖放生动物的情况增多,适得其反。”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朝霞认为,我国亟待健全放生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规范放生的程序。“为了动物、自然环境和人类的和谐发展,必须对物种进行科学论证,在放生时机、环境都符合条件时才能放生。放生数量也应控制在环境承载能力之内,大批量放生将造成恶果。”

  以北京为例,目前园林绿化执法部门所掌握的放生组织约在40个。孔令水认为,在健全相关法律的基础上,应调动公安、网监力量,对线上组织非法放生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放生;生态法;产业链;林业部门;物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友到黄山放生152只狐狸 林业部门:错误放生等于杀生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安徽黄山市黄山区野生动物繁多,不过没有狐狸。林业部门称,在这里放生可能造成不利影响,上百人忙了一夜,将大部分狐狸抓住了。黄山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处的负责人称,徽州地区山高林密,野生动物繁多,但是并没有野生狐狸。

2016-04-11 10:02:00

北京公安捕获上百只"放生狐狸" 部分已死亡

北京公安捕获上百只"放生狐狸" 部分已死亡,4月11日消息,昨日下午,记者从北京怀柔森林公安处工作人员处获悉,森林警方近日已经前往当地捕捉狐狸和貉,截至昨日下午,已经捕获蓝狐和貉百余只,其中部分发现时已死亡。目前,森林警方已经确认这批狐狸系人为放生,并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2016-04-11 07:41:00

网友黄山放生152只狐狸 上百人连夜又抓回120只

网友黄山放生152只狐狸 上百人连夜又抓回120只,据《安徽日报》报道4月7日晚,安徽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樵山村来了数十个外地人,随车运来百余只狐狸放生。当晚,村民拦住了要离开的放生者,并将情况告知乡政府及林业、公安等部门等。

2016-04-10 06: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