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北京景山学校三二班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活动

2016-03-28 17:50:00 来源:央广网

  2016年3月27日,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北京景山学校三二中队在圆明园皇家皮影戏院举行“爱我中华,弘扬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活动。这一活动得到了景山学校小学部宋以平主任、刘长明主任和大队辅导员张硕老师、年级组长张然老师的大力支持。

  

  (图/班主任徐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战国,兴于汉朝,兴于唐宋,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参加此次活动的,不仅有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二班的全体师生,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们。大家会聚一堂,观看了由著名的龙在天皮影剧团表演的精彩绝伦的皮影戏《鹤与龟》、《火焰山》,过足了戏瘾;还在皮影剧团艺术家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皮影戏的历史与发展,体会到传统文化在现代科技飞速发展下的煎熬挣扎,感叹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最后,同学们还纷纷登台,自编自演了一段段充满童趣的皮影戏,体验到这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文化的十足魅力。参与此次活动的家长们表示,孩子们平时能接触到古老艺术的机会太少了,让皮影戏走进孩子们的视野,让大家都来保护古老的文化遗产,保持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这不仅能让孩子们在欣赏、感受中为祖国自豪,也能激发孩子们为祖国努力奋发之心!感谢学校能够开展如此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图/同学们在练习表演皮影戏)

  

  (图/同学们在讲述编演皮影戏的体会)

  皮影剧团团长也对同学们的即兴编演能力表示了赞许!她表示,正是孩子们的参与,使得源远流长的传统艺术有了新的活力,在孩子们的身上,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希望,使得这一悠久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她也感叹景山学校的师生们能够深入了解皮影戏,弘扬文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做出自己的努力,非常难得。她期待越来越多的学校,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北京;景山;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活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环保公益大使再添新成员 演员李晨荣聘第四届公益大使

知名演员李晨被北京市环保局聘任为第四届北京环保公益大使。

2016-03-27 21:36:00

北京严查房产中介“十宗罪”:禁哄抬房价 违规群租

北京市日前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包括中介哄抬房价等十个方面的行为。目前,已抽查的中介门店问题很多。

2016-03-27 10:02:00

企业减负 北京10万余家单位降低工伤保险费率

昨日,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发布,即日起至6月30日,本市启动部分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率重新核定工作,而此次将涉及全市10万余家用人单位,为全市参保企业的1/4。重新核定工作按照“费率就低”原则,保证工伤保险费率的“总体降低”,这意味着这10万家企业的工伤费率有可能降低,减轻企业负担。

2016-03-27 09: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