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孩子坐不住,就是多动症?家长切忌轻易给娃贴标签

2016-03-23 09:23:00 来源:广州日报

 

图片来源:网络

  家长切忌轻易给孩子贴上多动症的标签

  “我娃上课老走神,是不是多动症?”“我娃做作业时,不停地把玩铅笔或手指,是不是多动症?”……对于孩子的注意力问题,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是得了多动症。专家介绍,多动症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简称,是最常见的儿童期起病的神经精神疾病之一,的确以注意障碍、过度的活动和冲动控制力差为主要临床特征。但是,多动不是这类儿童唯一的或主要的问题。多动症的主要问题是注意的保持和冲动控制的缺陷。因此,不能单纯因为儿童坐不住或不认真听讲,就武断地认为他们是多动症儿童。

  多动并不是患者唯一或主要问题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钟鑫琪介绍,多动症是最常见的儿童期起病的神经精神疾病之一,以注意障碍、过度的活动和冲动控制力差为主要临床特征。

  但早在20世纪70年代,学者们就提出,多动并不是多动症儿童唯一的或主要的问题。多动症儿童的主要问题是注意的保持和冲动控制的缺陷。之后,越来越多的学者进一步证实了以上看法,并且发现,多动症的“多动”,更多出现在需要保持安静或作业时,而不是出现在自由活动时。因此,不能单纯因为儿童坐不住或不认真听讲,就武断的认为他们是多动症儿童。

  钟鑫琪说,多动症通常有以下5种表现:

  1.注意障碍:这是核心表现,并且由此造成患儿不能有效学习。比如粗枝大叶、不注重细节、丢三落四、不能按要求完成指令等。

  2.过多的活动: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活动过多。这些行为不分场合、无明确目的性。

  3.情绪不稳、冲动任性:这类儿童自控力差,情绪变化剧烈,容易兴奋,对挫折的耐受能力低,因此常常行为冲动,不顾后果。

  4.学习困难:这类儿童的智力水平大都正常,但由于注意力分散,不能集中精力学习,导致成绩落后。

  5.社交问题:约一半以上存在社交问题,因为他们常常以自我为中心、喜欢对别人发号施令、干扰他人游戏以及冲动任性。

编辑:马韶锴

关键词:多动症;家长;注意障碍;非药物治疗;Conners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动症教室”停办戳中特教发展痛点

“武汉多动症儿童教室将停办,校方称孩子需治病”,“河南濮阳8岁‘多动症’孩子遭驱逐”……近年来,自闭症、多动症等特殊儿童因同学家长联名抗议,被学校“劝”离教室、校园的新闻层出不穷。

2015-11-16 09:21:25

武汉多动症儿童教室面临停办 校方称需先治病

于强曾幻想过这样一个场景,在一座美丽的校园里,浩浩和同学们坐在一起,静静地听老师上课。那里没有歧视,没有抗议,没有冷漠的目光,而自己也可以像其他父亲一样,看着儿子度过本该属于他的快乐时光。

2015-11-13 08:13:00

日本研究称检测脑血流可判断多动症

自治医科大学讲师门田行史率领的研究小组邀请30名被诊断为多动症的儿童和30名健康儿童参与试验,两组儿童的平均年龄均为8岁。研究者希望今后提高上述新方法的判断精确度,以期最终用近红外线脑检测装置来诊断多动症。

2015-07-06 11:51: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