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部分返校大学生仍陷“寒假模式” 大白天还在蒙头睡

2016-02-24 15:14:00 来源:武汉晚报

  “如何从寒假和高中同学聚会的逗比模式转换成和大学同学相处的高冷模式,这是我近几天要钻研解决的问题。”“才把舌头捋顺说家乡话,现在开学又要说普通话了。”开学了,要从假期模式切换到上学模式的同学们纷纷吐槽,“习惯‘醉生梦死’的我无法适应学校生活了。”

  武昌工学院会计学院大二学生姜梦月开学第一天就表示,跟舍友因“言语不合”无法沟通。“帮我拿一下衣服。”这句简单的话听得她一愣一愣的,原来说这句话的福建舍友一时没转换过来用了闽南语跟她交谈,让她哭笑不得。

  “晚上不想睡,白天睡不醒。”外语学院的邓洁,过年在家的那些日子,她基本上天天熬到夜里两三点睡,中午吃饭时才起床。这学期她每周有4天是上午满课,怎么从床上挣扎着爬起来去上课成了她入校后要面对的最大挑战。

  正式上课的头天晚上,邓洁和室友们纷纷将手机闹钟调到最大音量,并把呼叫模式设置成从6:45开始每隔五分钟响一次,还与班级同学约定好谁起来谁就打电话叫醒对方,避免上课迟到。

  除去早睡和起床困难外,假期里长时间的慵懒生活使得学生们的上课质量也直线下降。武昌工学院开学第一天,该校教学督导室查课时发现,部分班级30%的同学,都有注意力不集中、低头族等现象,有些后排的同学甚至就直接趴在桌上睡着了。

  该校学工处处长郭明坤表示,不管是不愿上学、交际恐惧,还是到校后饮食、生活习惯不适,都属于“开学综合症”,这些不适应很正常,只要心态放松、积极调整,尽快制定新学期计划,多和老师、同学们交流,这些症状在开学后两周左右都会缓解。”(通讯员雷蕾 罗霖 记者屈建成)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上课;模式转换;大学生;开学第一天;班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寒假补课调查:上百学生上课 家长后排做笔记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消息,时值寒假,但一些寒假补课班里却异常“火热”。家长趋之如鹜、孩子咬牙坚持、学校“明禁实补”,看起来多赢的寒假补课,透支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身心健康,违背了教育规律。

2016-02-22 08:54:00

学校上课期间围墙被推倒 租地未到期被倒卖(图)

学校上课期间围墙被推倒 租地未到期被倒卖(图),将下属企业土地一次性租赁给学校21年,然而合同仅仅履行了不到5年,乾县粮食局就在学校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土地卖给了一家面粉企业,而且在之后10年里一直收取学校的租金。陈琳说,2014年,民乐面粉加工有限公司向县政府反映出让的土地仍被学校租赁的事,县政府随即成立调查组。

2016-01-29 08:48:00

初中女生上课习惯手托腮 双手成“鸡爪手”

一名初中女生上课时习惯用肘触压桌子,用手托腮帮或下巴,长期的习惯导致了其双手出现了爪形手。该院手外科分院二病房主任刘勇、医生聂广辰诊断小丽由于对尺神经的长期卡压,尺神经受到损伤,患上了尺神经炎。

2016-01-28 13: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