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金李:在交流中碰撞思维火花 人脉圈提高创业成功率

2015-08-16 12:43:00 来源: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今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汇集海内外留学人员、参会嘉宾的真知灼见,形成向国家有关部门的建言献策,同时为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提供了一年一度的联谊交流的高端平台。

  本次论坛设置五场分论坛,分别以海归发展机遇、海归技能优势、互联网+与海归创新创业、政府如何为留学人员服务、新生代优秀海归如何创新为主题展开讨论,5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会员以及来自官、产、学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分享海归创新理念,探寻创业中国趋势。

  第一论坛以“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与海归发展机遇”为主题,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主持。智联集团首席执行官、智联卓聘创始人郭盛,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共话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等工作中将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为自身立业,为国家建功。

  海外留学人员之所以会选择回国创业,是因为中国会提供一个更大的舞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认为,创业是需要汇集各种各样的素养。真格基金的徐小平曾说过,创业要把全部最好的品质在一个人身上汇聚。创业实际是呼唤多层次、多功能的人才,是一个跨区域、跨文化、跨功能的复合型的高级人才的集合。金李解释说,“跨区域”--不同的地方有丰富的经历,“跨文化”--在不同的文化的碰撞中,对各种文化有更深的理解。“跨功能”--本身是学技术出身的,但是你也需要懂资本市场,需要知道如何管理团队。

  “海归”是一个跨功能、跨文化、跨区域的人才组合。金李表示,海外留学不只简单学了什么课程,更重要是打开人的观念。海外留学是人才培养计划非常重要的一环,去海外有两点好处。第一接触国外的东西,可以打消神秘感,交流会变得更加畅通。第二,可以培养人脉和圈子。

  创新创业是件不容易的事,第一个是找合适的和团队不容易,第二个找钱很困难。如果有了合适的人脉和圈子可能变得容易很多。十年以前海归创业团队他们往往是最容易拿到钱的,因为那些投资者们,大部分都有海归的背景,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只认可他们类似的,就是海归。海归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金李建议大家,要把自己的圈子扩大,走出自己的小功能区块,跟不同行业人和不同背景的人多接触,对提高人脉圈非常有帮助。只有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专业、不同区域的人更多的交流,才能真正实现创业创新的成功。

  海归最大的优势是思想开阔,见世面更多。中国人到海外是得到更多的交流和碰撞。在国外会发现之前想法被颠覆,实际上这是另外一种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在不断的碰撞,在碰撞中产生灵感以及寻找将来的可行的商业模式。

  如果说从海归第一代引进技术,第二代引进商业模式、组织架构或者是现成已经有的流程。接下来海归引进什么?我们会发现新一代海归不再是简单的把国外企业照搬回来,而是产生新的企业,是一个在中国没出现过,在美国也没出现过的商业模式。

  目前北京大学正在打造一个平台,今年推出了“社会企业和公益社会的项目”。金李认为,这是一个人脉和资源的平台。目的是希望把一些资金和有兴趣的企业放在一起。像马云等等大佬拿出钱来支持这个项目。如果有一些有想法的人,北京大学非常愿意出钱出力帮助大家做这个事情。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