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十三五”期间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高峰论坛即将举行 > 头条

“十三五”期间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高峰论坛即将举行

2015-03-31 22:50:00 来源:央广网

  

  “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央广网上海3月31日消息 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教育公平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十三五”期间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高峰论坛将于4月1-2日在上海举办。届时,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市自治区职能部门、专家学者将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十三五期”间如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等问题。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

  教育现代化是国家教育的整体现代化,没有教育公平就没有教育现代化。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 之一,自2007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每年都将教育公平摆在教育工作最突出的地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的命运”的宣言。近10年来,国家采取一揽子措施努力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大力帮扶困难人群,我国教育公平水平迈出了重大步伐。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 教育区域、城乡、校际三大差距仍然较大,在某些方面还有拉大的趋势;身体残障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类困难人群受教育状况急需继续改 善: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地方高校发展迫切需要公平发展环境;教育教学过程中所有学生得到公平学习和发展机会的问题尚未受到应有重视。保基本、补短板、提质量,任重道远。

  中国教育已经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对教育公平的追求也经历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效率与公平并重、关注因材施教差异发展的不同阶段。如何理解新形势下公平与质量、公平与效率、公平与竞争的关系,十三五期间如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公平迈上新的台阶,我们大家都有话要说。

  为此,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与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定于4月1-2日联合举办“十三五期间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专题论坛, 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市自治区职能部门、专家学者和媒体参加,会议约250人。会后形成“十三五”期间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建议报告。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教育;公平;论坛;教育改革;教育三十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