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闫长明:海归肩负着一个国际化的角色

2016-07-31 14: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加拿大加达国际商务投资咨询公司总裁,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执行院长闫长明在“中国海归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上表示:海归肩负着一个国际化的角色,优势恰恰也是挑战,海归要在理念上、创新上推动社会的进步。

  以下为发言实录:

  闫长明:首先非常感谢辉耀邀请我参加北京论坛,我和在座的很多都受益于这个论坛,刚才袁岳学长提到的这个题目机遇和挑战,对于我们这些海归来讲一直是摆在前沿的问题。记得2001年欧美同学会商会成立的时候辉耀是会长,我是副会长兼秘书长,那个时候的创业环境和今天相比应该说很薄弱,没有这么多的投资公司,没有这么多国家支持,没有这么多孵化器,现在情况远远不一样了。

  在十几年中,全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互联网改写了一切传统产业,全球资本化使得我们和国际上接轨很密切。这个时候海归的特点是什么?每一个人都有专业,每个人在专业领域都做得非常好,同时我认为我们肩负着一个国际化的角色,大多数人在海外留学,除了自己做博士,读博士后,对当地的人文、环境、管理、社会发展理念有比较深刻的认识,现在发展变化在哪里?我觉得有机会。

  我搞化工的,前些年我们调研加拿大一个大型钾肥厂,我们从拿到钾肥资源到工厂的建设到中国整体投资,按照传统来说那边需要26亿美金。同样规模的场子在中国建造需要多少钱?大约是10亿美金不到,我们能用中国自主的工艺、条件、设备,再结合我们有非常强大的劳动力生产的话,这对我们来说就是很大的机会。我们很多炼油厂,很多设备是从国外进口,我们能不能可我们的技术条件、管理条件引过来?是有可能的。

  最近有朋友在美国那边收购飞机场,那是因为我们技术人员在那边工作了30年,但是如果把它搬回来,遇到的问题我认为不光是技术问题,是全球化的问题。比如说进口的执照问题,中国汇差问题,现在中国人在海外巨量的投资,很多投资没有投资在高科技上,而是投资在一些金融领域甚至资产领域,这些都是我们海归的优势。所以我觉得这些优势恰恰我们遇到各方面的挑战,不一定是科技方面,所以这方面我们海归有机会也需要在一些理念上,在一些创新上有更多的推动社会的进步和突破的地方。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