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超伟接受采访时表示,考生在及时了解最新招考信息的同时,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自律,自信,戒骄戒躁,以积极地心态向着目标努力奋斗。

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超伟

 

  利用网络平台优势 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在当前疫情防控阶段,无法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北京邮电大学会充分利用当前便捷的网络平台,如微信公众号、网络咨询问答平台、QQ群、直播平台等,搭建无限沟通的桥梁,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学校最新的招生政策和通知要求也会及时通过招办官网向社会发布,考生和家长足不出户,便可精准把握最新招考政策。

  北京邮电大学本科招生网(含咨询问答平台):https://zsb.bupt.edu.cn

  北京邮电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北邮本科招生

  北京邮电大学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10-62282045,62285045

  北京邮电大学各省咨询:将根据时间进展,待今年招生章程、计划确定后,组建各省招生宣传组并公布各组咨询电话。

  继续深化培养模式 保持突出学科实力优势

  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国内具有全通信领域研究开发能力的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2017年北邮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 “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邮的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进入A类,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为A+,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A,电子科学与技术为A-。

  北京邮电大学作为国内信息通信领域的最高学府,始终保持着突出的学科实力和明显的专业优势,通信、电子、计算机、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优势特色领域的专业往年录取生源质量在全国各省一直保持着顶尖水平。

  2020年招生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校继续深化大类招生和培养模式。今年的招生专业大类除了往年的通信、电子、计算机、自动化、理科试验班等专业大类外,还将增加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等专业大类。

  (二)学校今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将与信息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一起以“人工智能(大类招生)”的名称大类招生。

  (三)学校今年在录取时不再设置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考生在报考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去充分选择理想专业,但还是要注意专业志愿之间的梯度。尤其是在平行志愿省份中,建议考生要服从专业调剂,避免退档的风险。

  建议考生积极备考 调整心态 提升自律意识

  高考将近,广大考生目前无论是居家备考,还是已经返校,都需要在备考过程中做到自信、自律、自强。

  首先,备考过程中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当前的情况,要保持自信,戒骄戒躁,做好学习与休息的协调。

  其次,要提升自律性。自律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习惯。尤其是在备考过程中,大家更要做好规划,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不松懈,不拖沓,不敷衍。

  再次,要为自己树立远大的目标。向着目标,一步一步不懈努力,去奋斗,去争取,去实现。

  最后,大家要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科学备考,成功应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