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艳辉:“我”和我所教的课程到底是什么关系?是“无我”“有我”还是已经和谐一致?

2017-07-27 10:43:00来源:校长会

  “‘我’所教的课程是‘无我’ ‘有我’还是已经和谐一致?”

  “很多时候我们都更多在研究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而教师和课程的关系,很重要却总是被我们忽视。”

  “我们的老师不仅仅是一个搬运工,他应该把课程变成自己的理念,然后加入自己的理解、感悟,传递给学生。”

  在这个课程设计分享盛会上,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的张艳辉博士提醒我们思考“我”所教的课程是“无我” “有我”还是已经和谐一致?

  在教育领域有很多很多的关系都在被研究,很多时候我们都更多在研究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而教师和课程的关系,很重要却总是被我们忽视。

  最好的教育是什么?是让我们的孩子将来有尊严地去生活,而当教师和课程的关系发生矛盾、不一致的时候,那课程不但不能够很好地解决发展的尊严问题,甚至也无法有助于实现我们应该有的良好的教育。

  教师和课程的关系,是一个没有深入解决的教育关系,老师不应该仅仅是一个课程的执行者、实施者。有一句话经常去形容老师,老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就是完全在突出老师的工具性,而实际上,我们的老师不仅仅是一个搬运工,他应该把课程变成自己的理念,然后加入自己的理解、感悟,传递给学生。

  目前,“我”和“我”所教的课程在实践中有三种具体表现:

  第一种是只有我教的课程,而没有“我”(相对意义上);

  第二种是“我”融入到我所教的课程,但是这种“有我”的状态中常常出现矛盾对立;

  第三种是我们应该努力实现的“我”与“我”所教的课程和谐一致。

  对于老师来说,我行我素,“我是无冕之王”的倾向和陷入表格,“我是囚徒”的现状都值得反思。

  (张艳辉,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博士)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教师;课程;教育;传递;现状

张艳辉:我与课程的关系

教师和课程的关系,是一个没有深入解决的教育关系,老师不应该仅仅是一个课程的执行者、实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