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云南“两基”巡礼 > 法制法规

“两基”国检的指标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10日 16: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原国家教委1993年3月8日下发的《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评估验收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教督[1993]2号)、1994年9月13日《关于颁发<普及义务教育评估验收暂行办法>的通知》(教基[1994]19号),是“两基”评估验收工作的最终依据。今年2月1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两基”迎接国家教育督导团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0]21号),明确了“两基”国检指标要求。

  云南省“两基”国检指标要求,是由2003年3月省教育厅下发的“两基”复查年审的标准——《云南省“两基”巩固提高复查年审项目及指标要求》修订而来的,已经使用了7年,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了。修订的内容主要有2点:1.危房率,原来的为“按年度完成排除危房任务”,现在修订为“完成排除危房任务,全面消除D级危房”;2.教育费附加,增加了“全部用于教育”,并且只指城市部分。指标要求分年度的(1998年以前验收,1999年以后验收),2007—2009年验收的县不执行,仍然按照评估验收时的标准要求。在《国检工作手册》最后的附录,提供了《云南省“两基”评估验收指标要求》,这3年验收的县,就照此执行。

  国检主要指标:

  国家教育督导团的“两基”国检指标,有原来制定在评估验收办法中的和后来增加的两部分。其中有的是国家没有列入评估验收办法的指标,我们已经列入了省的指标。不论是否列入评估验收办法,这里提到的指标,在自查时都要有反映。

  (一)普及程度(考察三年情况)

  1.评估验收办法中的指标

  小学入学率和辍学率;初中阶段入学率和辍学率;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5周岁人口中初等教育完成率;17周岁人口中初级中等教育完成率;15周岁人口文盲率。

  2.评估验收办法外的指标

  小学毕业生升学率

  (二)师资

  1.评估验收办法中的指标

  小学、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小学、初中新补充教师学历合格率;小学、初中校长经过岗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比例。

  2.评估验收办法外的指标

  小学、初中生师比;小学、初中代课教师占岗位教师的比例;小学、初中教师按省定编制配置情况(超缺编)。

  (三)办学条件

  1.评估验收办法中的指标

  小学、初中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小学、初中危房率;小学、初中D级危房率;小学、初中教学仪器设备按不同类型学校标准要求的配齐率;小学、初中生均图书册数。

  2.评估验收办法外的指标

  小学、初中大班额班数比例;小学、初中超大班额班数比例;小学、初中生机比;农村寄宿制工程实施情况;远程教育实施情况。

  (四)教育经费

  1.评估验收办法中的指标

  近三年教育经费总支出中预算内教育拨款所占比例;近三年预算内教育拨款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近三年预算内教育拨款比上年增长比例;近三年预算内义务教育拨款比上年增长比例;近三年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比上年增长比例;近三年小学、初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近三年小学、初中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近三年城市教育费附加应征数、实征数、用于教育数;近三年地方教育附加应征数、实征数、用于教育数; 2001年底以前教职工国标工资拖欠数; 2002年1月以来教职工国标工资拖欠数。

  2.评估验收办法外的指标

  截止目前“两基”债务数;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情况;税费改革上级转移支付用于教育的情况。

  (五)教育质量

  小学、初中毕业班学生的毕业率。

  检查地方政府是否给教育部门和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是否单纯以升学率和考试成绩衡量学校和教师的工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制订的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开齐学科,开足课时,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等情况。

  (六)扫盲

  青壮年非文盲率;脱盲人员巩固率。

  检查近年扫盲工作。

  (七)除以上指标外,国检还要对学校管理工作进行检查:

  排除校舍安全隐患;学校附属设施建设(厕所、围墙、道路);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校容、校貌,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宿舍卫生与安全;学生食堂卫生。

  (八)一票否决的情况:

  1. 当年入学率、辍学率不达标;

  2. 教师学历达标率不达标或数量严重不足;

  3. 三个增长出现重大问题,投入严重不足;

  4. 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5.  2001年以来拖欠教师国标工资;

  6. 未及时消除D级危房;

  7. 弄虚作假。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