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51offer李健

2017-12-26 16:21: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51offer副总裁李健先生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杜子玉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2017央广教育盛典访谈间,我是主持人杜子玉,很荣幸我们今天请来了51offer的副总裁李健先生。李总,您好。

  嘉宾:您好。

  主持人:可以简单地和我们观众先来介绍一下51offer吗?

  嘉宾:好的,各位观众大家下午好。简单来说,51offer是一家拥有14年历史的,目前在国内做得最大的一家在线留学服务公司。

  主持人:首先恭喜咱们51offer获得了今年2017年年度口碑影响力出国服务机构这个荣誉。

  嘉宾:谢谢。

  主持人:对于获得这个奖您有什么感想吗?

  嘉宾:其实是这样的,留学行业虽然是教育领域的一个垂直细分领域,但是实际上它的本质是服务行业。而服务行业最核心并且能够影响企业命脉的就是它的口碑。所以我们企业一直认为,科技是驱动留学行业发展的动力,而口碑才能决定一个企业的成败。因此我们一直在用科技来解决留学上的疑难杂症,同时倾尽我们企业所有的力量,来打造一支很强的服务团队,让我们留学用户享受到最好的留学服务。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口口相传,形成口碑力量,让我们企业的品牌拥有越来越高的含金量。

  简而概之,其实就是我们把科技当成我们的生产力,把口碑当成我们品牌的生命力。一直以来我们都是按照这个方向在往下走。

  主持人:所以说到科技是咱们的第一生产力?

  嘉宾: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那可以简单地跟我们谈一下,我们是怎样运用科技来完善和进行我们这一个项目呢?

  嘉宾:因为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型的企业,互联网肯定跟科技是分不开的。我们从一开始用智能引擎,结合我们的留学大数据库,来实现用户留学方案的智能匹配,包括我们一直深耕的留学APP,一直在应用市场留学类关键词排名前几位,再到后来我们推出TMF体系,就是根据用户目标学校、专业以及在读院校来智能匹配吻合度最完美的顾问进行服务,这些互联网和科技的手段在产品端的直接体现,都反应出我们企业对于科技和产品的重视。现在我们的网站和APP用户已经突破了200多万,这在留学行业是一个足以证明我们实力的数字,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周期性的做用户调研,来获取用户对于我们产品使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保证我们产品迭代与时代和用户紧密联系。

  主持人:所以咱们尝试了很多创新,更快一步的东西。

  嘉宾:是的,在几年前,我们刚开始研究和推进智能引擎、逻辑算法和APP的时候,留学行业还偏于传统,我们是最先开始尝试做这些事的,所以现在我们能够比别人走得更快一些。像今年互联网圈子都在提AI,但是真正开始搞的也为数不多。这和当年的情况是类似的,我们侥幸成为了这个行业的先行者。

  主持人:那在咱们企业成长的过程中您觉得我们51offer和其他的众多的留学服务的机构来比,我们特色和优势是在哪?

  嘉宾:是这样,我刚才说了科技虽然是第一生产力,但是留学肯定是离不开人的,肯定是机器加人的模式。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有奢望过抛开人直接用机器来解决所有的留学问题。并且我觉得这件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实现不了的。我前面也说过留学是一个服务行业,而服务行业肯定是不能完全离开人这个角色的。我们只是运用科技、技术来帮助人做一些机器擅长而人不擅长的事情罢了。这就可以引申出来我们的优势和特点了。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您要去留学,你作为一个学生。你想去美国的一所大学攻读一个硕士,你现在可能是在北京大学上学,你是学商科的,你不知道你能去哪里,你也不知道哪个学校的那个专业是最合适你的。这时候你可能接触了一家传统中介的老师,他只能根据你的分数和情况,以他的经验和知识储备来推荐学校和专业给你。但是人的经验和知识储备是很有限的,他无法掌握几万所院校的几百万个专业,到底那个最适合你。而我们就可以利用机器来实现第一次的匹配,然后再结合资深顾问的个人经验,帮你找到真正意义上最适合你的学校和专业,这是一个场景。

  我们再换一个场景。同样你也是北京大学的学商科的,你的均分是80分。你想知道和你情况相似的学生都申请到了那些院校么?在传统中介你是无法获得精准信息的,而我们只需要通过我们的算法把你的整个情况输入到我们数据库来进行分析,就可以匹配出和你情况相似的学生曾经申请了哪些学校,哪些学习给他发了Offer,哪些学校给他发了拒信,最终他们又选择去了哪所学校。所有东西通过机器就完成了,这是科学,不是靠人的经验能完成的。因为人的经验是有限的。而且留学的政策和学校的政策是会变更的,人想要随时掌握这些动态是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的,而机器在这方面就显示出它强大的优势了。

  所以说,我们机器+人的模式就是一方面通过海量的留学大数据智能匹配适合你的方案。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的专业的顾问给你把脉。这个是我们跟传统行业最大的不同和优势之一。

  另外一个不同和优势我再通过另外一个场景来和大家分享。主持人我问一下,您是哪的人?

  主持人:我是河北人。

  嘉宾:好的,就拿河北的石家庄来说。这个城市也不小了,一般稍大一点的机构都会在这设门店,当一个本地学生到的这里的门店去咨询时。为他提供服务的是一名在享受石家庄平均薪资的顾问,而我相信,河北的收入肯定比不上北、上、广这些大城市,更不要说其他三、四线城市了。

  主持人:是有差距的。

  嘉宾:是的,不得不承认,无论是薪酬、福利、机遇,国内的其他城市的确都比一线城市要差一些。所以最优秀的留学顾问和老师一般都是集中在一线城市。因此困扰传统机构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它在各地门店的师资和老师的能力是参差不齐的。而我们作为互联网公司,打破了地域限制,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加人的方式,通过系统的流程和服务让你无论在几线城市都能享受到全国最核心城市里面的最优质的顾问和老师资源。这就是我们和传统中介又是一个很本质的优势和区别。这一点我不知道我说得清楚吗?

  主持人:我明白。就是说在互联网上做的这些的东西和传统门店的差距就是。我们会没有空间这样的一个弊端,我们只需要在空中就完成了服务,我们和用户只隔了一个玻璃板,不受任何影响。

  嘉宾:当然如果你希望上门,你也可以上门。因为我们今年也布局了北美中心以及线下旗舰体验馆,就是让你体验互联网带给留学行业的不一样。现在很流行的OMO模式,即线上线下体验结合的模式,我们也在积极的尝试。因为现在没有纯互联网、纯线下企业之分。这个壁垒已经在渐渐消失,距离也都在渐渐打破。一切服务都基于用户体验,如果用户希望线下体验,那么我们就与你见面。你可以到我们体验店来,甚至我们还可以派顾问到你那去。这些都不是问题。关键的问题是怎么能够把最优质的服务给到用户,怎么用最科学的方法、最合理的成本让最多的孩子能够出国去看看,增强他们的实力,增强他们的国际竞争力。

  主持人:我在和您聊的过程中,我听到您说得最多一个词就是服务。其实这些孩子无论是线上也好,线下也好,他们想要的咱们企业都可以去服务。我们再细化一点,咱们公司的服务理念和服务宗旨大概是怎么样?

  嘉宾:其实刚才我们在聊天当中,我也有大致的提到过我们的服务理念和我们的服务宗旨。虽然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型的企业,讲究效率和创新,但是我们的服务理念自始至终都是服务至上。我们十四年都是这么走过来的,从一开始几个人窝在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创业到今天,我们的理念从来都没有改变过。我们就是想要做出最好的留学产品,用最好的方法,最好服务送更多的孩子出去看世界,增强他们的国际竞争力。

  其实现在距离我们的愿景还有一些差距,但是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已经实现了很多当初的想法,刚才我在介绍我们优势的时候已经讲到过一些,这里再补充另外一个点,那就是申请过程的透明化以及便捷性。举个例子,用户可能凌晨三点躺在床上的时候临时想到了一个申请方面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重要,可能不重要。如果他选择的是一家传统机构,这时候用户可能会想,凌晨三点钟我要不要打电话跟顾问确认一下呢?打扰老师休息可能不太好吧,算了吧还是明天再问,到明天可能用户已经忘了这件事了。与此不同的是如果使用的是我们的服务,用户完全可以当时就通过我们的APP来查询和核实所想的问题,因为他的整个申请过程都可以通过APP来实时监控和掌握,这就是互联网的便捷。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服务宗旨,让你能够在想要得到服务的时候能够及时得到解决方案,让留学变得更简单。

  主持人:就是让用户得到最方便最快捷最优质的服务。

  嘉宾:是的,用方便、快捷然后人性化的方式来服务你,同时保证一个好的结果。

  主持人:我刚刚听您说,从一开始咱们企业创业到现在十四年的时间,我们的服务理念其实本没有怎么变过的,很多东西我们也是实现了的,可以说是没有忘掉初心。对于我们企业未来的规划您又是怎么打算的?

  嘉宾:其实未来的规划有很多,因为要实现这个理念其实看似就是一句话,但是这里面还包括了很多的东西。比如说你看我们研发的多层次的产品线,从DIY用户一直到高端用户,我们都要涵盖到,都要有相应的产品能够服务他。所以在这里面其实有切片到很多很多布局的。一切规划都是围绕用互联网的产品和技术加优秀的顾问,给用户最好的服务,在不同的用户属性下,推出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帮用户实现留学梦想,提高综合能力,拿到好的Offer。比如说我们在教育领域的一些思考和创新,现在已经有一些产品可以提供给我们的用户使用了,类似教你如何选择你攻读专业,这些课程通过多维度的分析告诉你真正适合的专业方向,甚至有一些课程还需要进行心理学方面的分析。比如说主持人你比较外向,喜欢跟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对吗。

  主持人:是的,喜欢去表达。

  嘉宾:也许在几年前你并不十分了解你适合读什么样的专业呢,将来你的就业又会是什么样子。所以我们就有这样的课程来教你,引导你。对于有些年轻人来说,对于自己的未来可能还是比较模糊的。

  主持人:对,比较迷茫。

  嘉宾:是的,除此之外再比如说为了培养你的批判性思维,我们提供的一些课外实习项目,让用户勇于实践,体验社会的真实性。把课本上的知识融于实际实践当中,这也是提升个人的素养和综合实力的途径之一。

  比如说我们有一些高端的产品,让用户可以由机会去世界顶级的大学实验室跟国际知名的研究人员一起做实验。再比如说到海龟的保育地,跟着国际志愿者一起去去保育海龟,到泰国等地去了解大象、保护野生动物。类似这些服务,让用户去体验一种国际文化,然后让他视野更开阔,自己的能力在这些过程当中其实都有提升。所以我刚才有说,我们企业的愿景,不是说只帮用户拿到一个好的Offer就OK了,而是帮用户提升他的综合实力,成为一个不仅仅只关心自己的国家和社区,而是关心人类,关心国际的国际公民。

  这些东西真正地实现了,我觉得我们企业的使命就实现了。我们一直沿着这个方向在走,我们是互联网留学界吃螃蟹的人,我们希望自己初心能够一步一步的实现。

  主持人:也就是说,如果用户对于未来迷茫,那么咱们就有服务根据用户的性格也好,技能也好,为他制定适合他的人生规划。如果说用户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那咱们就会对用户做一个二次提升。这么看来咱们所拥有的产品是非常广泛和丰富的。

  嘉宾:是的,所有的产品,都是用户为第一导向。这是互联网思维的一个体现,用户体验至上。前两年互联网思维这个词非常火,其实互联网思维不是意味着免费,而是意味着用户体验至上。你只要把这条把握好,一般都能够成功,一切以用户出发。我们的产品都是以用户为导向,用户想要什么,在他没有提出的时候,我们就提供给他,这样就能超出用户的预期,我们也会很有成就感。

  主持人:一开始我还对咱们51offer的了解不太多,但是和您聊了之后,感触颇深,觉得选择我们51offer是非常非常幸福的,那我们也祝愿咱们51offer可以越做越好。

  嘉宾:感谢。

  主持人:谢谢您。

编辑: 王启慧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51offer李健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