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教师职业吸引力增强 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

2017-09-04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第33个教师节宣传庆祝有关工作及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全面展示教育和教师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教师队伍呈现的新形象新风貌,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

  据悉,2017年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主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为此,教育部特别安排了全国教师教育振兴工作会议、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优秀教师典型集中学习宣传活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当代教师风采”微视频征集活动、教师志愿服务系列品牌活动等一系列宣传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正在形成

  乡村教师强,则乡村教育强。实施特岗计划,每年招聘6-8万名特岗教师。实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政策,中央财政给予奖补。2013年以来中央财政核拨奖补资金已经达到112亿元,惠及130多万人。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目前21个省份的小学、21个省份的初中和28个省份的高中在编教职工配备均已比城市标准宽松。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为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着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乡村教师的浓厚氛围。

  (二)构建各级各类教育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师德建设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出台中小学、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文件,提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六个严禁”,划出中小学教师10种师德禁行行为和高校师德7条红线,构建覆盖大中小学完整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推动师德建设走上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大力宣传张丽莉、李保国、黄大年等一大批教师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三)深入推进培养培训改革,教师教育质量大幅提高

  开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28个省份,严把教师入口关。推进交流轮岗,深化“县管校聘”示范改革,引导义务教育优秀校长教师向乡村、薄弱学校流动,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出台《中小学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倡导教育家办学。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设置正高级职称,首次评审近3000人。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突出教育教学业绩,探索建立科研代表作评价机制,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静心研究学术。

  (四)提高地位待遇,教师职业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研制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制度文件,努力振兴教师教育。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建立高校、地方政府与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新机制。构建大中小学国培体系,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2012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93.5亿元,培训中小学教师超过900万人次;实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中小学教师940多万人次;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央财政每年投入近7亿元,组织25万名职教教师开展培训。

  (五)完善管理制度,教师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激发

  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系统谋划、科学设计。教育部印发的“十三五”规划中,编制了教师队伍建设近五年目标任务。

  截至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78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116万。教师配置情况得到较大改善。其中,小学生师比由17.71:1降低到17.12:1,初中生师比由13.59:1降低到12.41:1,普通高中生师比由15.47:1降低到13.65:1。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优化,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到2016年,普通高校教师中45岁(不含)以下占69.83%,中小学教师中45岁(不含)以下占70.49%。教师素质得到提高,高学历教师比例增加。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及普通高校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9.94%、99.76%、97.91%、98.78%以上。其中,有93.65%的小学教师取得专科以上学历、82.48%的初中教师取得本科以上学历,分别比2012年高出8.74和10.85个百分点。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教师节;队伍建设;教书育人楷模;黄大年;师德

教育部:教师职业吸引力增强 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

9月1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第33个教师节宣传庆祝有关工作及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教育和教师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教师队伍呈现的新形象新风貌,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