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高校发挥资源优势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7-07-17 15: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7月7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重要职能,希望未来海南的高等教育能在国家战略的层次上,更好地服务国家,满足地方经济对人才的需求。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告诉记者。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作为海南高校代表,向记者展示了海南省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成效。 

  近年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人才、科技和文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高校自身内涵建设和科学发展也需要高校走出校园、关注社会,不断加强与政府、社会、企业等各界的联系。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证明,拥有高水平大学云集的地方就是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社会服务、高品位文化传承创新和高规格国际合作交流的聚集地,辐射整个区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协调发展。

  海南大学:发挥资源优势 发展创新创业

  海南大学服务海南重点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尤其在热带农业、海洋资源利用与开发、国际旅游岛建设等领域的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凸显。

  例如,在热带海洋珊瑚养殖与砗磲贝类人工繁育成功,为热带海洋环境修复展现了乐观前景;在海边盐碱地大面积种植冰菜,为沿海居民开发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罗非鱼的病虫害防治技术,为大规模人工繁育和技术推广,为我国提供了近90%的热带鱼类苗种;海葡萄规模化人工养殖技术适合在为岛礁地区大面积推广,可有效缓解岛礁军民与游客对实用蔬菜的迫切需求。

  同时,为充分发挥海南独特的热带农业林业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热带高效农林产业,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学院坚持面向海南,服务海南热带高效农林产业;面向热带,引领热带农林高等教育;面向东盟,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办学定位,坚持以全面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等教育机构为发展目标,努力建成一流的热带农林人才培养基地、热带农林科技创新基地和热带农林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基地。

  不仅如此,海南大学还积极发展创新创业教育,邹骞是一名大四毕业生,他和团队自主研发的“开椰一号”已经获得专利,邹骞等人也已经与厂家签订了协议,椰子加工企业或将很快用上这台“神器”。他告诉记者:“学校和学院都给了研发团队很大的帮助,指导我们将“创新思维”与“地方特色”融合到一起,能够为海南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打心底里感到骄傲和自豪。”

  三亚学院:立足三亚特色 服务海南旅游

  支撑国际旅游岛发展的十二大产业中,旅游业位于第一位,而旅游人才是保障、支撑旅游业发展的主力军。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陆丹表示,三亚学院面向南海,学校的人才培养始终着眼于地方发展、前瞻于产业需求,做“行业的伙伴”,推动和引领地方发展。

  该校副校长、教务长洪艺敏则表示,三亚学院每年招生950人左右旅游类专业的学生,和三亚很多酒店建立了合作化的关系,订单式的培养已经在学校展开多年,毕业后78%旅游类专业的学生选择在三亚就业。

  三亚学院大力倡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和创业基金,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和基金支持。

  学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立足三亚、服务海南、辐射“珠三角”和南海,学校建设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校内实践平台40余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专用场地4000平方米,为在校学生提供创业培训、指导、孵化等服务和引导。与三亚市共同投入5000万元共建“大学生创意孵化基地”,将新增面积20000平方米,并通过引进入驻企业和虚拟孵化企业等方式,为旅游类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提供孵化平台和市场。

  热带海洋学院:运用海洋资源 开展校企合作

  “丰富的海洋资源是海南自身崛起的重要基础。热带海洋学院利用学院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与企业深度合作,形成了一个双方共赢的局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院长曹瑜介绍,目前,该学院与上海一家公司的海水淡化项目就是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一个缩影。

  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此项目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海水淡化项目只要有阳光就可以把海水变成甘甜的淡水。

  据介绍,只要有阳光就可以把海水变成甘甜的淡水,该技术通过阳光反射聚焦加热水,产生高温水蒸气,将高温蒸汽输送到一个低于大气压力的海水淡化装置中,高温蒸气将热量传递给海水,装置内的海水温度升高,就会蒸发成蒸气,从而将水与其他的杂志分离,变成淡水。

  丰富的海洋资源是海南自身崛起的重要基础,海南省高校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围绕海洋、农业、林业、旅游业全方位发展,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效凸显。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海南;高校;资源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海南高校发挥资源优势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重要职能,希望未来海南的高等教育能在国家战略的层次上,更好地服务国家,满足地方经济对人才的需求。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告诉记者。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作为海南高校代表,向记者展示了海南省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