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同济MBA邀人力资源陈养铃畅谈MBA职业生涯规划

2017-06-23 14:14:00来源:同济大学MBA

   日前,由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主任、上海外服国际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对外人力资源进修学院院长陈养铃带来的“MBA职业生涯规划”MBA讲座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

   讲座伊始,陈院长用一个简单的故事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中国的人才跟国外的人才相比到底差别在哪里呢?陈院长认为,一个个知识点就像一颗颗珍珠,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珍珠不够,而是珍珠太多,我们要找一根绳子把珍珠穿起来,成为价值连城的珠宝首饰,也就是要把自己的所思所学融会贯通。

   陈院长用2017年第一季度智联招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推出的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的一组数据,为我们直观地展示了2017中国就业市场的现状。对于MBA这一特殊的群体来说,总体就业情况不容乐观,近几年MBA平均薪酬跟此前年份相比均有不同程度跌幅。如何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加码,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陈院长分享了他的经验和看法,他认为,SKA将成为职场致胜的砝码。

   世界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在全球化经济的环境中,最重要的技能是学习、创新、解决问题和沟通交流的能力。根据OECD对知识经济的细分,事实知识和原理知识对IQ有更高要求的知识,技能知识和人际知识相对而言更考验EQ。国内的教育通常来说更注重事实知识和原理知识,然而企业在招人用人时,大多世界500强企业,对技能知识和人际知识更为注重。如何在知识经济时代,成为人才(合适的人)?

   至此,陈院长抛出了本次讲座的核心: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从职业生涯的基本概念开始介绍,认清职业生涯规划的起点、组织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开发、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职业道路的选择,最终成为名副其实的职业经理人。

   在如何落实职业生涯规划方面,陈院长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过程管理,分享了多位亿万富翁的成功秘诀。尤其是其中关于人的一生的旅程中的图片,更是引发了在场所有同学的深思:在个人一生的进程中,你的父母、子女在人生相对应的什么阶段,应该以什么样的策略来应对?

   最后,陈院长勉励我们,要 “walk the talk”,做到知行合一,满足国家、社会对MBA的需求。

   原定两个小时的讲座,陈院长被听众们的热情鼓舞,一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才告结束,整场讲座围绕着职业生涯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解答了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的疑问,开启了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新思路。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职业生涯规划;MBA;人力资源;同济大学;技能知识

同济MBA邀人力资源陈养铃畅谈MBA职业生涯规划

日前,由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主任、上海外服国际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对外人力资源进修学院院长陈养铃带来的“MBA职业生涯规划”MBA讲座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