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5月29日消息(记者 王一凡)近日,江西遂川发生一起“冒充领导”诈骗案,所幸当事人警醒,加上“红网格”工作人员和警方及时劝阻,骗子伎俩终被识破。

来源:CFP

5月23日10时许,江西吉安市遂川县碧洲镇一社区群众傅某正在刷抖音视频,突然收到一个陌生人添加好友,点开发现居然是碧洲镇某领导的名字和头像,便通过了好友申请。随后,对方以领导身份自居,向傅某嘘寒问暖博取信任,继而再添加傅某微信。

在微信聊天中,对方声称要通过傅某账户转账一笔18万的项目款给他人,向傅某索要网银账户。因傅某接受过当地民警的反诈宣传,有一定的防骗意识,便立即向对方发去视频聊天确认,哪知骗子以“领导在这里”为由,拒接了视频。

此时,傅某已经心生怀疑,便通过微信联系到了碧洲镇政府“红网格”驻片工作人员郭屹晨。郭屹晨一听情况,立马判断是典型的“冒充领导诈骗”,告知傅某切勿相信。随后,郭屹晨联系了工业园派出所碧洲片区“网格村警”曾衍达,并说明情况。曾衍达此时正在“网格”内走访宣传,在得知可能有诈骗案发生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傅某,并立即赶到傅某家中确认。

所幸平日里“网格村警”对辖区村民一遍遍地反诈宣传,全方位的防骗讲解,进村入户,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傅某作为接受过反诈宣传的一员,有一定的防骗意识。事发后傅某恍然大悟,总以为诈骗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原来“网络诈骗”随时都可能会发生。

警方提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重点在“防”字上,时刻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广大群众在使用社交软件时,一方面不要轻易相信社交软件中的头像和昵称,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信息;另一方面遇到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时,一定要及时核实,避免上当受骗,万一被骗,应保存好相关证据,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