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30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胡雪萍 李悭)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共有25个枢纽纳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成功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也是江西省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唯一单位。

  国家物流枢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共同布局建设,是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有助于获得国家在财税、金融、产业、用地、人才等多方面先行先试扶持政策,完善区域物流体系,促进物流提质增效降本,打造经济和产业发展走廊。

  南昌向塘国际陆港的入选,将为南昌推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融入“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南昌向塘国际陆港位于江西南昌县向塘镇境内,是南昌打造“南北呼应”的国际性口岸开放门户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南昌县通过搭平台、建枢纽、畅通道、强口岸、促贸易、聚产业、造新城,全力将向塘国际陆港打造成国家陆路开放实验示范区、江西“三同”实验发展创新区、大南昌都市圈铁路物流集聚区。目前,总规划面积33.82平方公里的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已设置铁路口岸、国际物流、电商快递、冷链物流、汽车物流等一系列功能分区。自2017年以来,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先后开通了8条中欧班列和5条铁海联运外贸班列,建立了“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国际国内大通道,形成了集铁、公、水路于一体的多式联运体系。今年1-10月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开行外贸班列781列,51016个标箱,货值约13.8553亿美元。

  伴随着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港口”功能的提升,区域内现代物流业也在优化升级,形成了港产联动的良好发展态势。目前,已引进京东、苏宁、菜鸟等企业263家,各类仓储面积达60万平方米。1-10月,陆港新城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0.13亿元,形成了以现代智慧物流业为主,高端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辅的“一主两辅”全链条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