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17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实习记者敖鑫)11月16日,《江西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梅亦就《规划》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敖鑫 摄)

  《规划》共七章,阐明了“十四五”时期江西省全民医疗保障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明确到2025年,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职工基本医保住院报销比例80%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住院报销比例70%以上,确保紧急情况时先救治、后收费。建设满意医保,预期医疗保障政府服务满意率在85%以上。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依据该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本地区全民医疗保障发展规划。

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梅亦介绍基本情况(央广网发 敖鑫 摄)

  会上,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梅亦介绍道,“十三五”期间,江西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受益越来越多、满意度越来越好,为“十四五”时期深化医保改革作了有益探索。截至2020年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780万人,参保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持续稳定在82%和72%以上,生育保险参保人数372万人,12.5万人次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宜春高安市、抚州市、吉安市、赣州市、南昌市在2020年“两试点一示范”城市国家终期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江西省医保基金监管综合成效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未来五年,江西省将全力打造“智慧医保、公平医保、阳光医保、满意医保、责任医保”,加快建立具有江西特色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医疗保障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医疗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