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江西省委组织部提供)

  央广网南昌8月13日消息(记者熊方)8月12日,记者从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党建和人才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江西全省党员总数达233.1万名,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时的7.7倍,占江西全省人口总数的5.2%。
  “党员结构持续优化,女党员数量稳中有升,占比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9.39%提升到23.1%;党员受教育程度显著改善,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0.41%提高到43.3%;党员队伍职业分布更加广泛,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占比21.9%。”江西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肖洪波介绍江西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江西全省共发展党员15.6万名,其中35岁及以下的占80.8%,有大批年轻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目前江西全省共有基层党组织11.4万个,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时的5.33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全省共有8.35万个基层党组织、143.25万名党员干部奋战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重大斗争主阵地和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近年来,江西每年培训各级各类干部30余万人次,大力选拔使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去年全省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厅级干部中,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占54.8%,比上年提高12.7个百分点。在人才选拔任用上,去年全省各级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重大斗争一线提拔重用表现突出的干部5452人。乡镇换届,有2591名在重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选进乡镇领导班子,占班子成员总数的15.8%。在正向激励上,去年江西共有3.46万名公务员晋升职级,其中县乡机关1.7万名。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年工资收入人均增加1.6万元,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以上。
  在人才工作方面,目前江西全省有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200余人,省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近5000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8个,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个、企业技术中心29个、工程研究中心2个。各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新增1463个,达到1783个,是之前的5倍多。
  为解决人才创新创业中的投融资难题,江西还设立省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基金总规模近18亿元,完成14个项目投资,投资规模9.53亿元;成立全国首家专业化人才服务银行,累计服务高层次人才1405名,投放贷款29.73亿元。
  “是金子,在江西就能发光;是人才,到江西就能干出彩”,实现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人才是关键。记者了解到,江西还将继续开展各类人才引进计划,不断集聚更多优秀的高层次人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最大化地激发政策的引才效应,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