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2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胡雪萍 刘婧)集中宣讲、小喇叭传讲、老党员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昌县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因“材”施教,用活用好各种资源,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三部曲”,引导该县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组织集中宣讲,奏响“主题曲”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在南昌县丰源淳和社区,南昌县委党校教师尹沛人以一曲《少年》拉开了“党声民心——百场宣讲颂党恩”活动的序幕。

  尹沛人从“为什么学习党史”这个设问与社区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带领着社区群众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进的光辉历程。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幅幅真实的画面,让现场群众频频点头,热泪盈眶。

  南昌县充分发挥县委党校理论宣讲“主阵地”“排头兵”作用,组成“鸣理”宣讲工作队,在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场一线开展“党声民心——百场宣讲颂党恩”巡回宣讲,以“百场六进”为抓手,用“冒热气”“带露珠”“沾泥土”的语言,宣传党的政治主张,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该县深入推进“学党史、忆初心”流动党课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大讲堂等活动,推动党史教育深入农村、企业和社区,打通联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最后一公里”。

  用活阵地资源,奏响“协奏曲”

  “今天的‘小喇叭’传讲党史开始了,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在民族危亡关头凝心聚力——我党在山西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故事》……”每天下午4点,南昌县莲塘镇正荣大湖社区广播站变身为“党史小喇叭”,播放红色党课以及党史故事等内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有声阅读”,以“声”入人心的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历史、了解党史,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学党史,悟思想”,不仅是砥砺初心的“必修课”,更是提振精神的“动力源”。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中,南昌县充分利用城市书房、农家书屋、村史馆、社区广播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活动场所,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以开辟阅读专区、诵读红色诗词、传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等主要内容,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涌现出“村史馆里上党课”、“爷爷奶奶一堂课”、“小喇叭”传讲党史、“红色讲堂”、“莲花党史夜校”等特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组织分类实施,奏响“交响曲”

  “这里画天安门,这里画国旗。”“这里还可以画党旗!”“我可以在这里画长城吗?”……在南昌县金湖管理处唐村小学“童心向党,红心向阳”主题党史教育课堂上,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拿起纸笔制作以党史为主题的手抄报。

  “我们那个年代条件特别艰苦,但是我们的党员初心从未变过,听党指挥、跟党走,我们始终严于律己、做好表率……”在南昌县莲塘镇城南路社区党支部“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宣讲活动中,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志华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莲塘镇成立老党员宣讲团,通过老党员走进社区讲党史的方式,让他们发挥余热,以亲身经历、宝贵经验,推动党史教育深入群众、深入民心。截至目前,该镇共有74名老党员加入宣讲团,共宣讲41场。

  南昌县紧紧抓牢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指挥棒”,结合工作实际,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特色活动,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交响曲”。突出青少年群体,在县区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学百年党史、颂党的伟绩、传红色基因、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自身工作特点,精心策划了企业家红色研学之旅,老干部党史宣讲志愿服务以及“童心向党 书香润心”红色亲子阅读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