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3月2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婧)“当周恩来等人带领的共产党部队到达三江时,我们的乡亲们热烈欢迎并送上三江特产荷叶蒂饼。”日前,在江西省南昌县三江镇后万村史馆,有着30年党龄的吴涞源为在场的党员干部群众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八一起义的故事。

吴涞源在后万村史馆为现场的党员干部、群众讲述党史故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广福镇木山村村史馆展,不时传出阵阵的掌声。木山村干部及全体党员、群众代表80余人围绕党的光辉历史、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成就促膝而谈。大家用真挚的话语,讲述对党的感恩之情。

  曾担任过村干部的70多岁老党员魏毛婵深有体会地说:“以前大家都是住的土胚房,现在大家都住上了别墅一样的楼房;村里搞了新农村建设,鱼塘清了、马路宽了、路灯亮了、树也绿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这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大家奋斗的结果。”

志愿者们给孩子们介绍农耕工具的使用方法和用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个村史馆就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党史,感受家乡的发展变迁和传统文化,木山村还组织本村的小学生在村史馆开展了学党史、爱家乡的活动。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阅读革命故事,给孩子们介绍农耕工具的使用方法和用途……100来平方米的屋子里,一件件老物件留存往昔记忆 ,一幅幅图片记载历史变迁,让木山村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革命记忆也变得可触可感。

  冈上镇蚕石教授村开展了新一轮的“爷爷奶奶一堂课”学党史、践初心宣讲活动。85岁高龄的退休老校长熊华顺作为授课老师,为党员、青年志愿者讲解教授村的百年历史沧桑和其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事迹。课堂上大家围坐一团,听得聚精会神,尤其在讲到抗战时期,先辈们与敌军斗智斗勇、取得重大胜利的场景时,志愿者们更是热血沸腾,振奋人心。

干部群众围坐一团,听熊华顺老人讲党史故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岁月印痕的物件、一个个耐人寻味的历史故事,都成为活生生的教科书,它们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生动鲜活,更容易打动人心。自学党史活动启动以来,在南昌县各个村史馆内,一场场 “村史馆里讲党史”“村史馆里上党课”“村史馆里话发展”等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把学习党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热在基层。南昌县已利用11个村史馆开展党史教育活动100余场次,接待人数超过5000人次。党员群众学党史有了好去处,村史馆真正成为了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悟思想的新载体,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