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定南县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见闻

  央广网定南3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詹继成 叶兴华 )“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朗朗读书声每周一上午9点在定南县委宣传部党建活动室响起。

  连日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定南县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活动,通过提前谋划学习、创新教育形式、用好红色资源等掀起学习热潮,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大使命担当。

  迅速响应,全员覆盖组织党史学习教育

  3月3日,中共定南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牌成立;3月5日,以“中央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在“定南大讲堂”开讲;3月10日,定南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自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来,定南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快速行动,提前谋划部署,从机关部门到企事业单位,从耄耋老人到青葱少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各镇各单位响应迅速,务求全县上下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在定南县老城镇老城村的红色建筑——定南县总工会成立旧址,该村全体党员举行“我把党史唱给你”纪念建党100周年音乐党课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定南以“三确保三比拼”为切入点,确保全体党员参学、确保必读书籍读懂、确保思想境界提升为目标,通过开展比拼为民办事、比拼项目攻坚、比拼争先创优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定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该县精心谋划部署,出台《实施方案》,制定若干专项方案,做到既有“规定动作”,也有“定南特色”。

  与此同时,全县各镇、城市社区相继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各地各部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一份部署,九分落实。3月10日,在定南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党史学习成为重头戏;3月12日,定南县岿美山镇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发展力量成为与会人员的共识……

  守正创新,形式多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红星闪闪亮, 照我去战斗,革命代代如潮涌,前赴后继跟党走……”3月17日,位于定南老城镇老城村的定南县总工会成立旧址的院子内,一场别具特色的“我把党史唱给你”音乐党课举行。

  同一天,在定南县鹅公镇水邦村,挎包宣讲队队员走村进户,每到一处向村民们讲述当地党史。“用定南方言讲述定南的党史,干部们很用心,我要用手机录成视频,传给在外地读书的女儿听听。”村民叶胜连说。

  为提升党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3月以来,定南县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推进教育入脑入心,用新方法结合“老把式”,让党员干部群众在严肃的党史学习中受感染、受教育、受启迪。

定南县历市镇车步学区小学把学党史听红色故事作为“开学第一课”

  一方面,通过党委中心组“每月学习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做好学党史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如,鹅公镇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开展学鹅公镇党史和党史测试;在天九镇东山村,党员干部观看专题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后,大家进行深入讨论。

  另一方面,积极发挥组织团体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历市镇举办了主题为“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庆“三八”、学党史的知识竞赛活动;团县委开展“诵党史·润初心”主题诵读、“画党史·铸党魂”主题绘画等系列活动。

  此外,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上下足功夫,定南各级党组织积极通过在新媒体、学习教育简报等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如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定南党建”开设“学党史、践初心、启新程”栏目,“山水鹅公”开设“党史故事”专栏。

  以史为鉴,凝聚红色资源中的蓬勃力量

  开学第一天,定南县历市镇车步学区小学把学党史听红色故事作为“开学第一课”,车步村是该县第一个共产党员出生地和第一个党组织所在地,学生走进村史馆聆听红色故事。

  惊蛰当天,在定南县龙塘镇龙塘村,党员干部来到赵俊烈士革命纪念碑前,年过九旬的老党员郭初辉向他们讲起打响解放定南第一枪的故事,通过讲述当年他目睹的战争惨烈场景,教育年轻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让“家门口”丰富的党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定南县深入挖掘本地丰富鲜活党史资源,把红色基因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从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鹅公镇挎包宣传队队员在给群众讲述当地党史

  一处处红色旧址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在岭北镇月子圩红四军军部、中共月子岗分区委等旧址,红色建筑成为党史现场讲学的课堂;在鹅公镇留輋村“五烈士”英雄纪念碑,“红色走读”教育实践活动火热开展;在岿美山镇丰背村的东江纵队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瞻仰红色文化的党员干部一拨接一拨。

  与此同时,定南县依托属地红色资源,精心编写党史宣讲教材,把党史素材转化为教材,通过翻阅党史资料、研读革命先辈回忆录、探访游击队后代等方式,积极收集整理和完善汇编本地史实。目前,鹅公镇已组织编纂了《鹅公党史》。

  “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史,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定南县档案史志局局长胡东汉说,以史为鉴,凝聚红色资源中的蓬勃力量,我们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把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