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9月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9月5日,“艺术的还乡:以美术学院的时代方阵”艺术巡展在江西落下帷幕,宜春美术馆首次采用“云闭幕”的方式,为观众呈现闭幕及展览现场,达到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在场与远程的观众实现艺术共享,获得了广大观众的热情参与。
本次展览展出80余件展品,涵盖绘画、雕塑、综合材料、装置、影像等多个艺术品类,创作来自国内三十多所高等美术院校和美术机构的53位硕博导师、艺术家,展现出中国当代艺术与艺术教育的生态系统。
展览自8月10日举办以来,吸引线上线下近10万人次参观,线下单日参观量最高达1690人次,线下举办讲解导览活动19场,配合展览推出线上活动13场,观众留言约700余条,写满了整整四个留言本……
以上数据反映出一个社会现象:随着人们美育需求的提升,艺术展不再是简单的作品陈列,而是与艺术相关的文化知识的再生产;艺术展不再是圈内人的自娱自乐,而是连接作品与大众的桥梁;艺术展的观众不再是单一的艺术类专业人群,而变得更加多元化。“艺术的还乡”让江西宜春这座赣西小城在这个天气渐凉的暑期末尾增添了不少热度,地级市美术馆已然成为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