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春9月1日消息(记者熊方)记者从江西省宜春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在宜春拍摄三个月的留守儿童题材电影《不期而遇的夏天》将于9月3日全国公映,该片主要通过聚焦江西留守儿童“陪伴缺失”的现状,让观众在电影中“看到自己”并深刻反思。
“黄四毛”与“水生”互相治愈,展开一段不平常的友情故事
(央广网发 剧组提供)
  记者了解到,该影片由文章监制,易寒执导,陈创、郭可轩、郎月婷领衔主演,张磊、欧阳招娣主演,秦海璐友情出演,李梦特别出演。影片讲述的是一名流浪街头混混和一名被排挤的留守儿童,在一系列的意外事件之后,成了彼此唯一的朋友,相互依赖,互相成长,互相拯救的故事。电影取景于江西宜春,影片中铺设的田间美景以及角色自然而然展现出的地道方言,极强的写实风格,将给观众有种“看自己的生活”的真实感,会大大拉近银幕与观众的距离。
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
(央广网发 剧组提供)
  “故事的取材其实来自自己母亲的唠叨,我经常听她讲琐碎故事,讲到人物命运的时候 ,黄四毛的形象就出来了,这是我和陈创给家乡的一份答卷。《不期而遇的夏天》会让观众看到普通平民在家乡的生活现状,也捕捉到当下漂一代“归乡也不是,漂也不是”的孤独困境,以及被迫留在家中的留守儿童无奈感。”导演易寒表示,在谈及经常拍戏未能回家陪孩子的问题,几位主创人员都有共鸣感。
怂包水生遭受校园霸凌
(央广网发 剧组提供)
长兄如父,对于留守儿童更是如此
(央广网发 剧组提供)
  《不期而遇的夏天》电影中,水生(郭可轩饰)的父母在深圳打工,他被留守在外公外婆家,作为一名孤单无助的转校生,在学校常常被同学欺负。水生的妹妹秀秀(欧阳招娣饰 )则被寄养在伯父伯母家里,和哥哥常年分开。电影之外,郭可轩和欧阳招娣是电影拍摄地宜春的留守儿童,电影里的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过。他们常年缺少父母陪伴,对电影中人物情绪的理解和表达来自最真实的生活体验。主人公黄四毛的原型实则来源于易寒导演的堂侄,一个因怕混得不好被人瞧不起而不敢回家的打工人。但像黄四毛这样的打工人并不是少数,导演用其敏锐的目光捕捉到生活中底层人民难以表露的卑涩,这也会引起观众的共鸣。
校园“恶霸”小胖团皆为留守儿童出演
(央广网发 剧组提供)
  采访中,当被问到和谁一起生活时,孩子们回答“跟爷爷奶奶住”“爸爸妈妈去工作了”,可见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席是当下非常普遍的现象。当被问到是否想念父母,大多回答“不想”,甚至对父母印象模糊,童真的眼神令人心酸。孩子们哭着说“我希望我的妈妈能回来”,简单的愿望,成了他们难以实现的期盼。
黄四毛成为水生的坚强后盾
(央广网发 剧组提供)
四毛为救水生被打
(央广网发 剧组提供)
  电影《不期而遇的夏天》将视角放在了最平凡但却具体细致而为的两个小人物身上,影片塑造出的角色真实动人,陈创饰演的黄四毛总是将背心卷到肚皮之上的“中式比基尼”等的人物刻画细致入微,正如陈创老师所说的“你能透过屏幕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影视美化的角色”。影片中的黄四毛并不是传统的英雄人物,他身上有着强烈的地域特色 ,同时也有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忠”、“孝”、“义”三个品质,这样一个复杂化的人物形象,让电影在表达现实题材下有了可观性。
一大一小形影不离
(央广网发 剧组提供)
大小男孩的夏日友情
(央广网发 剧组提供)
秦海璐友情出演,与黄四毛(陈创-饰)搭档对手戏
(央广网发 剧组提供)
  目前,电影《不期而遇的夏天》正在火热售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