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井冈山11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肖青胜 王子雄)11月9日是119全国消防安全日,江西省井冈山市举办“森林防火空中巡查”活动,对井冈山辖区内的近200万亩的森林植被进行了首次直升机空中巡查。

  9时20分,记者跟随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登上直升机,正式开始此次森林防火空中巡查。井冈山森林覆盖率达到86%,层峰叠翠,奇峰峻秀,连绵不绝,很多奇峰险地更是人迹罕至,枯枝落叶陈年堆积,海拔高,风势大,绝大部分地带车辆无法通行,防范山火灾害不容忽视。“井冈山市应急管理局敢于打破以往的惯有巡查方式,启用新的巡查工具直升机,以更高效更全面的视野进行森林防火隐患排查,特别是对以往人车巡查方式无法抵达的地点进行了一次性集中排查。”井冈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唐建华介绍。

  空中俯瞰成像,收集图片整理资料,直升机针对人车无法抵达的区域设定了详细飞行轨迹并结合山体名、地名形成巡查资料存档,更直观更全面地掌握了井冈山森林植被的综合面貌,对于一些高风险地带特别标定,使以往人车无法进入而无法发现的隐患险情得到掌握。“通过这次空中巡查提高了工作效率,更直观更全面地排查了森林防火隐患,对于高危隐患点,做了一次性发现,集中性处理,长期性存档,永久性跟踪。”唐建华如是说。

  据了解,此次使用直升机进行森林防火空中巡查只是井冈山市直升机应急救援网络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内容,今年5月井冈山市就已全面启动了直升机应急救援网络服务体系建设,目前井冈山已建成了七个直升机临时起降点,预计11月底前,井冈山乡镇将实现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全覆盖,届时直升机将常态化用于医疗救援、森林火灾处置、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故处置等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