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油画名为《信者不惧》,描述的是古柏19岁入党的故事。古柏1906年12月生于江西寻乌县篁乡(今菖蒲乡)塘背村从小勤奋好学,聪明伶俐,深得家中长辈喜爱。

尽管寻乌是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的一个偏僻山区县,但家里人仍将古柏送到了广东梅县一所由外国人开办的教会学校——广益中学,接受新式教育。然而,古柏很快便“辜负”了长辈的期望,在梅县闹起了学潮,反对美国的文化侵略。学潮很快遭到镇压,古柏等200多名学生被勒令退学。于是古柏和同学们合计办起了一所“学艺中学”,采取高年级教低年级的办法,自教自学。同时,政治上也越来越倾向进步,《共产党宣言》等进步书刊成为学艺中学的公开读物。1925年12月,古柏成为第一批中共党员。1925年省港大罢工期间,古柏在广州接受中共领导人邓中夏和苏兆征的指示,回梅县领导学生运动和工农运动。

此时的他才19岁,有些“好心”的长辈劝告他说:“自古以来,时代的变迁,政党的初期发展,一定要牺牲不少青年,来为党铺平道路,党的主义才能实现。你难道愿意做共产主义的铺路石吗?”古柏回答:“我愿意,没有铺路的人哪有康庄大道可走。”长辈又问:“你不怕死吗?”古柏更坚定地回答:“信者不惧!”

大革命失败后,古柏参加了广州起义和平远,蕉岭等地的工农武装起义。同年冬奉中共东江特委指示,同寻乌开展革命活动,与刘维护等人一起建立了中共寻乌支部,同时创办了“中山学校”,以此为据点,发动群众,准备武装斗争。1928年春,领导了“三·二五”运动,把革命的红旗第一次插上了寻乌城头。

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中华民族才能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进。1935年古柏在苏区游击战争中牺牲。毛泽东同志得此消息,悲痛道:“吾友古柏,英俊奋发,为国牺牲,殊堪悲悼,愿古氏同胞继其遗志,共达自由解放之目的。”(素材来源: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