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樟遭非法采伐毁坏 仅罚款数百元?

2020-04-26 2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水4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4月26日,央广网江西频道接到志愿者举报,称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黄桥镇沈塘村,一棵千年古樟被非法采伐毁坏。

遭非法采伐毁坏的古樟

  据志愿者透露,系该村几名村干部利用大部分村民没在家,就打起贩卖古樟树的主意,后来请人将古樟伐倒,打算拖走,最后被村民拦下。

遭非法采伐毁坏的古樟

遭非法采伐毁坏的古樟

  据悉,目前吉水县公安局已介入。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吉水县公安局,该局民警告诉记者,该村干部违反《江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第二十八条: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擅自处理未经确认死亡的古树名木的,由林业、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按每株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吉水县公安局民警还表示:该古树早已鉴定死亡多年,由于该村几名村干部私自采伐,未办理林木采伐审批手续,将予以处罚几百元罚款。

遭非法采伐毁坏的古樟

  记者咨询法律界人士:据国家林业局规定,如果属于千年古树(古树名木),即使采伐已经死亡的树木也必须办理采伐许可证,否则就是违法涉嫌犯罪。另外,当地林业部门有专门确认树木是否死亡的程序,未经确认死亡是不能采伐。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吉水县;古树名木;非法采伐;森林公安;

千年古樟遭非法采伐毁坏 仅罚款数百元?

4月26日,央广网江西频道接到志愿者举报,称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黄桥镇沈塘村,一棵千年古樟被非法采伐毁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