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8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奕鹏 杨智文)“回家好好读书,要听父母和老师的话,做一个响当当的男子汉!”在南昌西站派出所门口,民警对着一脸泪痕的小宇说道,小宇父亲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

  近日,南昌西站派出所接到李先生的报警求助,称其16岁的儿子小宇因与家人发生争吵后,留下一张纸条就离家出走,其乘坐了G2312次列车从丽水前往南昌西站,现在距离列车到达南昌西站还有20余分钟,希望民警能帮忙确认小宇是否在列车上、是否安全,并帮忙劝导回家。同时,李先生也在赶往南昌的路上。

民警将小宇从列车上接下来

  接警后,民警立即联系G2312次列车乘警,在确认小宇乘坐了该趟列车后,迅速赶往列车停靠的站台等待。当日14时许,民警将独自一人的小宇从列车上接回值勤室。

  在值勤室内,民警耐心地与小宇交谈了一个小时,终于得知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初中刚毕业的小宇趁暑假期间,在父亲的工厂里帮忙,连日的工作使小宇产生了畏难情绪,在是否要继续工作的问题上与父亲发生了争吵,他感到十分委屈,一气之下便离家出走,踏上了返回南昌老家的列车。

  “小宇,父母让你暑假参与一些工作,他们是在锻炼你啊,想让你多多体验,快快成长为一个有能力、负责任的男子汉,你现在一心只想逃离他们,他们得有多伤心啊!”民警听完小宇的诉说,耐心地劝慰着。

  小宇看着民警亲切的眼神,眼泪一涌而出,默默地点了点头。

  随后,民警继续对于小宇离家出走的行为进行了批评与教育:“不管啥事,父母的出发点都是好的,希望今后不要过分冲动,做事情要三思而后行,要站在父母的角度考虑问题,担起一份‘小男子汉’的责任,离家出走是很容易发生危险和意外。”

  “警察叔叔,我懂了,这次我真的错了。”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小宇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民警保证今后绝不意气用事。

民警与小宇的父亲谈话劝导

  当天下午16时许,小宇的父亲李先生到达南昌西站派出所,在见到安然无恙的小宇后,李先生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同时,他表示以后一定多与小宇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内心和想法,从而正确引导孩子,避免自家孩子再做出不理智的举动。

  南昌铁路警方温馨提示:父母与子女沟通时应注意方式方法,多留意孩子的情绪、心理波动变化,避免孩子离家出走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