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战“疫”中的一附院硬核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悄然打响。南大一附院集结力量,派出医疗队驰援上饶一线,先后170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奋勇冲锋,为快速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打赢突发疫情阻击战助力。

开拔出征 火速集结显担当

疫情防控,十万火急。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南大一附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疫情暴发数小时内,南大一附院随即完成人员抽调、物资筹备等工作火速赶往上饶开展救治工作。作为战“疫”主心骨,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南大一附院院长张伟的身影再次出现,她率先带领医院20余名医疗专家前往上饶铅山,指导当地开展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10月30日晚7时,首批支援队员作为省级核酸应急队抵达铅山,并立即开展工作;10月31日凌晨,13名核酸检测骨干抵达;10月31日上午,医疗队专家开展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急会诊,并前往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点指导院感防控及患者救治。11月3日凌晨3点,接江西省卫健委紧急通知部署,南大一附院连夜组建了一支101人的核酸采样队,第二天一早便携带物资奔赴上饶……

疫情当前,挺身而出的又是熟悉的身影。南大一附院共计派出10批次170名医护人员,其中中共党员共81名。他们之中不少人曾是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的成员,还有许多医务人员曾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江西主战场守护生命,有着丰富的抗疫经验和熟练的专业技能。

不舍昼夜 争分夺秒守护生命

“此次疫情的医疗救治采取多学科会诊、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等措施,我们集中专家、资源、力量,对病人进行救治。我们还派出了呼吸科、感染科、急诊科、消化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心内科等多学科专家团队,确保对每位患者制定出个性化诊疗方案。”张伟表示,富有丰富经验的医护团队,采取科学精准的救治方案,都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

“刚开始的时候,病人比较多常常忙得不可开交,每天忙完已是深夜时分。之后增援不断赶来,大家都全力以赴投入患者的救治和护理当中,一切都在好转。”南大一附院呼吸中心主任许飞在上饶市第二人民医院,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他曾抗击过非典,2020年新冠肺炎期间也在象湖院区保卫江西,这一次疫情发生后他又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

“抵达上饶后,我们医护人员立即开展工作,大家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作为上饶市中医院隔离病房的负责人,熊华威重任在肩。在和他并肩作战的队友中,有一位是他的妻子余其春。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将两个孩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后紧急出征。

他们都是一附院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往直前的缩影。隔离病房里,灯火通明,医务人员们白天在隔离病房内交接班、查房,对患者进行多学科诊疗和精细化管理。晚上继续收治新病人,商讨出院患者转运事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一附院人,不论任务多么艰巨,没有人在困难面前退缩。

结合江西的地域、气候特点,南昌大学一附院还制定出5种治疗新冠肺炎的方剂、2种预防方剂和1种食疗方,紧急配备了在去年抗疫中疗效显著的中药方剂柴胡清瘟饮,用于救治当地住院病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援饶医疗队第一临时党支部、第二临时党支部,利用工作空隙重温入党誓词,鼓舞众人士气,誓言铮铮、信心百倍,每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旗下的宣誓,让大家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冲锋在前 筑牢战疫“防火墙”

高质量、高效率的核酸检测是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也是疫情防控的“排雷兵”。抗疫关键的一招,就是核酸检测要迅速。

在江西省卫健委的部署下,南昌大学一附院组织专业核酸检测人员火速奔赴铅山。随同一起出征的还有车载移动PCR实验室,其具备灵活、可移动的特征,能够根据疫情发展和实际需求,快速部署到指定区域,实现“及时部署、快速检测”。移动PCR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运转,检测人员分为4批,每批6小时内出检测结果。

31日凌晨2点,南大一附院应急核酸检测队抵达后立即整理物资、调试仪器,迅速投入到工作中,通宵达旦地完成了第一批筛查样本的核酸检测工作。

11月3日凌晨3点,按江西省卫健委部署,完成第三轮大规模核酸筛查检测样本后,南大一附院应急核酸检测队立即对移动PCR实验室进行全面消杀,整理物资、固定仪器,随即前往上饶市第二人民医院,与该院检验科联合组建新的实验室,共同配合救治组专家完成对新冠患者诊治工作,继续进行全员核酸筛查的工作。

为了尽可能快速规范地为居民采样,由护理人员组成的核酸检测应急采样队克服诸多困难。风来,雪来,雨来,他们都不畏惧。

作为一附院专业队伍,不论身在何处,任务多艰巨,核酸检测应急采样队队员们都快速适应,规范布局采样点,力求最快速度上岗开展采样工作。对于一些偏远村镇,队员们更是采取“村民不动,采样队移动”的方案,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采样工作。纵使每天身穿厚重的防护服长达7个多小时,汗流浃背,睡眠严重不足,一附院核酸检测应急采样队队员们依旧以最美的微笑、最饱满的精神、最昂扬的斗志奋“战”到底,只为坚守第一道“防疫线”。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铅山县在21日零时起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饶也“出院”在即,一附院援饶战士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附院人的硬核担当。(记者 李竟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邓玉玲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