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9月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廖雅君 肖湖)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银河镇,一个热衷于为村民排忧解难的志愿者服务组织“火”了起来……记者了解到,以前银河镇辖区内邻里纠纷、群众矛盾等问题凸显,为此,该镇联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搭建党建志愿服务联动平台,“为民工作室”就此诞生。

  “为民工作室”的志愿者大多是各村组的党员干部,他们利用亲情、乡情、友情,人熟、地熟、物熟的优势,积极参与到本村组事务的商讨,及时倾听民声、化解民怨、为民纾困。

  日前,“为民工作室”成员江云仲在微信群内发布了一则消息:在邓家田村金鸡岭附近发现一小男孩独自走来走去很久了,应该是贪玩导致迷路,回不了家。这则消息发布后,来自各村(社区)的“为民工作室”成员,就像一张用爱心织就的巨大信息网,根据照片很快就认出孩子的家长,并将孩子送至家中。

  像这样的好人好事,“为民工作室”的成员几乎每个人都能讲出几件来。尽管成立仅仅两年,但“为民工作室”已经名声在外,以蓝色马甲为标识的成员们出现在抗洪、救灾、防疫、护校、抢险等一线,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之为“屋门口的蓝领勤务员”。

  基于基层矛盾的复杂性、多样性,“为民工作室”还巧借外力,吸引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搭建了多元为民平台,打破了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目前,“为民工作室”已与全国调解能手阳昌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肖玉玲、萍乡市阳光救援队、武功山志愿者协会银河分会、宣风法庭、银河镇司法所等多家公益组织和个人建立了良好关系,可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涉访涉诉、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为民工作室”的发起人、银河派出所所长廖福来告诉记者:“我们站在为群众办事、为党委政府分忧的政治高度,重点围绕便民服务、环境保护、法律援助、医疗卫生、文化文艺、养老服务等主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累计为群众解决各类大事小事290件。”

  为让服务群众的“爱心”和“爱意”接续有度,“为民工作室”还出台了“积分偿还机制”,即村民每接受一次“工作室”的帮助,计一个积分,以帮助他人的方式来“偿还积分”。

  正是通过这个积分偿还机制,“为民工作室”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凝聚了更多的村民加入到队伍中来。目前,该工作室已集合公益热心志愿者300余人,在各村(社区)开枝散叶,蔚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为民工作室为人民,做得真、做得实!”该镇长竹村村民汤大姐说。想当年,汤大姐可是村里的一根“刺”,碰谁扎谁、谁碰谁痛,自从加入为民工作室以后,汤大姐见人有笑脸了,从一个爱吵架的人变成了一个爱劝架的人,经常在村里义务巡逻。“为民工作室教会了我做事,更教会了我做人。”汤大姐感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