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黎川5月21日消息(记者 邓玉玲)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将红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引领黎川旅游发展新方向。

  走进黎川县湖坊乡,仿佛置身红色家园,处处能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时时可接受到红军精神的洗礼,大到中共闽赣省委、省革委、省军区旧址,小到红军检阅台、防空洞及书写在墙壁上的红军标语、军歌,甚至连枪支、刺刀等作战工具都一应俱全,来这里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

  游客李建喜:“我们今天看了一下,大家都感觉到这个教育基地办的确实不错。”

  湖坊在中共闽赣苏区革命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是中央苏区根据地的东北大门,1933年5月10日在这里成立了中共闽赣省委、省革命委员会,土地革命时期,闽赣省苏区广大军民为革命的胜利,进行了艰苦卓越的斗争,做出重大贡献和巨大的牺牲。

  2019年,闽赣省旧址被国家认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更好的保护和推广苏区文化,黎川县在湖坊乡成了湖坊乡闽赣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当地的红色资源进行整合,形成统一的规范化管理。

  黎川县湖坊乡人大副主席邱其斌:“像今年3月份到现在5月,我们每一天平均都有2至3个旅游团,一个旅游团大概30到40人,日均流量在两百人左右。”

  走红军路,吃红军饭,重温入党誓词……独具特色的红色元素串点成线,盘活了湖坊乡的红色资源。邱其斌还告诉记者,今年湖坊乡结合红色名村建设,共申报了10个新农村省建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力争将湖坊乡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红色名村。

  同样在洵口镇皮边村,也是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积极发展红色旅游。身着正装,腰别扩音器,这是江西省政协机关驻洵口镇皮边村第一书记陈春情最常见的行头。自从村里做强红色旅游后,知名度大幅提升,他每天忙碌且充实。

  江西省政协机关驻洵口镇皮边村第一书记陈春情:“我们每年接待这么多省内外的游客、组织(单位)、党员来参观学习,能够给我们当地的老百姓带来农牧产品的增收,据统计,单是2020年我们皮边村农牧产品,通过我们线上以及现场这样的推广以后,帮助村民销售到150万左右的农牧产品。”

  如今,黎川县老百姓的生活有了质的变化,收入增加了、村庄变美了、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大家奔小康劲头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