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3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伟南)春日艳阳花香浓,江西省萍乡市安源略下村“阳光花海”人潮如织,游客们纷纷在盛开的海棠、碧桃、映山红花从中赏花、拍照。
游客在阳光花海赏花游玩(央广网发 通讯员 彭清华摄)
  近年来,安源区城郊管委会坚持以农村基层党建为引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发展产业、精准就业为关键,坚定不移建设彰显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美丽乡村,绘就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美景。
  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双赢”格局
  人勤春来早,里善村脱贫户曾垂连和工友们正在“初心”微农场施肥,远处的温室大棚已建好,新开垦的一垄一垄土地整齐规划,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初心微农场春耕备耕
  近年来,城郊管委会加快推进农旅融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让田园变公园、农业区变风景区,打造的“初心”微农场、“阳光花海”、草莓园、葡萄基地,被市民称为萍城近郊“后花园”,以绿色、生态、精品成为现代休闲农业“网红打卡地”之一。
  曾垂连已经在“初心”微农场务工近三年,农场农忙时节可以安排20余名村民务工;“阳光花海”长期有3名脱贫户进行管护苗木、清洁打扫等工作;禾佳种养合作社流转土地、聘请村民务工,村民可以有土地流转和务工工资两份收入,形成了生态保护、农民增收“双赢”的格局。
井冲葡萄基地
  党建引领助力集体经济“腾飞”
  “我们青坪村的老年福利、医保补助、奖学金等惠民政策真是好啊,我们感觉生活很幸福”,城郊管委会青坪村村民姚伯竖起大拇指说道。
  青坪村党委聚精会神抓党建,专心致志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成果实现了全民共享。通过“党建+三资管理”模式,将集体资产运营全部在阳光下操作,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管理,为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实现了村级管理规范化,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化,“老年福利”、“医保补助”、“奖学金”、“困难帮扶”、“民用基础设施建设(如天然气安装、道路建设等)”等一系列民生福利得到了有效的保障,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口碑和民心。
  垃圾分类扮亮美丽乡村“底色”
  “垃圾有哪几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一堂垃圾分类学习培训课程正在城郊管委会大会议进行,机关干部认真听讲,并围绕课程内容互动讨论。
  同时各村、社区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板、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从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意义和优点进行宣传,在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增加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使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为方便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城郊管委会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相关设施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立健全治理长效机制,根据相关要求,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标准和分类制度,明确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和宣传设施设置要求,在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制作指示牌、宣传牌,将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分类指南、专管员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有效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乡风文明“内外兼修”风景如画
  村落整齐划一,白墙焕然一新;房前屋后干净整齐,农户家中水冲厕所非常方便;各个广场上打篮球的、跳广场舞的、利用器械锻炼的村民精气神十足;孩子们尽情的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走进城郊管委会各个乡村,文明乡风跃然纸上。
  城郊管委会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组织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以道德讲堂、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开展各种志愿活动,广泛开展“卫生清洁户”“勤劳致富户”“孝顺公婆户”“道德模范户”等身边先进典型评选表彰,真正让村民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彭奠国、胡梅、李爱萍等身边典型好人,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群众一起做好事,引领文明新风尚。
  脱贫致富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我们家现在已经脱贫了,我不能忘记帮助过我们家的人,我一定会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从会计专业“跨界”进入婚庆行业逆风翻盘的婚礼“造梦师”——脱贫户周宇在“赣鄱娘子军”宣讲中这样说道。脱贫户周宇参加宣讲
  去年冬天,后埠村脱贫户廖柏萍鱼塘喜获丰收,今年开春廖柏萍又将600余斤鱼苗投入扩建的鱼塘内。“过三个月就可以卖了,收入准备用来买更多的鱼苗投入进去,争取今年收入比去年翻一番”,廖柏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憧憬地说着自己的致富计划。
廖柏萍鱼塘喜获丰收
  城郊管委会通过精准识别、“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社会保障、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保障问题,大力开展扶贫扶志扶智,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以“政府援手、企业帮手、干部联手、贫困户动手”四“手”联动,2020年所有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
  春风吹,万物生。农村美了、乡风清了、腰包鼓了、群众也发自内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