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干3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晏适臣 邹星)人勤春来早,春耕春种忙。3月15日,趁着晴好天气,江西省新干县大洋洲镇黄草堎村村民傅贵如正驾驶着拖拉机在农田里耕地。这是新干县广大农民开启新的一年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

  随着天气的不断升温,春耕备播进入到关键时期。新干县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打好春耕春种 “组合拳”。

  上下联动、压实工作责任

  “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扛稳扛好粮食生产工作责任,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组织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严格落实粮食特别是早稻生产各项目标任务。” 3月4日,新干县粮食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为全面完成早稻种植面积35.72万亩、早稻产量2.9亿斤,粮食种植总面积78.47万亩、总产6.35亿斤的粮食生产“硬任务”,该县将早稻种植面积、早稻产量等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的乡镇(街道)场、村组、地块。同时,还组建县乡两级督导组,深入实地督促推动粮食生产。各乡镇(街道)场也成立稳定粮食生产领导小组,构建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联动、合力共为的工作格局。在对乡镇(街道)场粮食生产的考核上,实现最严的考核办法,将奖补资金与工作成效挂钩,并提高粮食生产考核分值比重,对未完成任务的将进行约谈通报。

  科学指导、开展宣传引导

  3月2日上午,新干县七琴镇镇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县农机局正开展“2021年度送科技下乡”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农机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水稻机械化有序抛秧技术和作物植保机械化技术,现场演示了农业机械的操作方法,认真细致地解答农民现场提出的农机化生产的问题。“此次活动让我们了解和掌握了更多农业机械化技术相关知识,解决了我们生产技术难题。”七琴镇农民李长根说。

  在春耕春播来临之际,新干县组织农技人员成立科技服务队下到村组通过采取技术专家讲课、现场解答、演示观摩等形式开展机械抛秧、秸秆还田、无人机打药等技术宣讲,还给农户免费发放《致全县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农机技术指导资料,宣传水稻保险、粮食和农机补贴等政策法规以及农机操作知识,提高农户对惠农政策的知晓率,保障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农技人员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开展科学种植技术、农机操作技能培训,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农业技术指导。

  加大投入、保障物资供给

  “志飞,我订购的插秧机到了没有……”3月12日,在大洋洲青铜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习志飞的电话响个不停,不断有农民打电话来咨询和联系春耕机具事宜。据习志飞介绍,“这几年国家政策好,农机补贴力度大,购买农机具的农民朋友就多,我们合作社不断引进新机具,目前有各类农用机械设备200多台(套)。”

  新干县根据春耕备耕生产所使用的化肥、种子及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的需求量,组织协调农资生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并畅通农资运输、销售通道。供销部门也提前开展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仓储库存摸底,统筹做好农资储备和调剂调运工作。各农机合作社也提早备齐春耕所需各类机具、配件、油料等物资。目前全县投入农机具6000多台,储备农机维修零配件2.2万余件、机插秧盘30余万个、育秧基质2200余包,比去年同期储备量增长30%左右。同时,该县还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共安排支农资金3750万元,其中化肥120万元、种子140万元、农机具30万元、促进早稻生产奖补经费400万元,争取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50万元,有力保障了全县春耕备耕生产资金需求。

  合力共为、打击售假行为

  3月8日,新干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在江西天仁种业有限公司一边进行抽样检查,一边记录种子出入库的相关情况。“眼下正是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的销售旺季,为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维护农民切身利益,我们集中执法力量深入生产、经营企业,组织开展肥料、农膜等农资质量监督抽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新干县农业局农业执法大队大队长刘育松对记者说。

  连日来,新干县农业、公安等部门开展打假保春耕执法专项行动,农业部门组织开展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和农机经销部门打假执法检查,加大对农资市场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公安局各基层派出所也开启“春耕”警务模式,积极对接乡、镇政府以及农业、司法等部门,联合开展农资打假护春耕专项整治活动,遏制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辖区市场,保障了全县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该县共检查种子生产企业和经营户120家、农药经营户88家、肥料生产企业和经营户1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