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3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春燕 江敏彬)“乡村女性,不仅心灵手巧,还特别有韧劲,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服务乡村中,他们是基层党组织的领头羊、是发展农业产业的企业家、是大干实干的第一书记、是传播红色精神的讲解员,她们让“半边天”和桥梁纽带作用得到了有效的发挥,成为乡村振兴中的“她力量”。
  省级劳模高喜欢:打造赣西盆景新村
  “我是高枧村党总支部书记高喜欢,我希望凝聚全村的力量把高枧打造成旅游新村、盆景新村。”面对镜头高喜欢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高喜欢为人豪爽大气,干事风风火火。她没有上过大学,但在社会大学中历练丰富,卖过柴油、开过采石场,现在搞养殖场。因为在村里有个好口碑,2018年,高喜欢被村民选为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村里集体经济薄弱,乡村振兴缺乏后劲,脱贫攻坚“造血”功能不足,高喜欢思来想去,她凭借多年办企业、跑市场的本领和经验,带领一班人一手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土地良性流转;一手抓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全村发展黑猪养殖、加工、农家乐等,打造特色产业链;扶持友邻盆栽合作社,打造金弹子品牌,目前已有50余名村民加入。通过跑项争资,高枧村在高喜欢的带领下由一个后进村一跃成为先进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欠账到目前的400余万元,2018年、2019、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全镇综合考评一等奖,2020年高喜欢还被授予“江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企业家王福兰:做畅销全国的“盐果子”
  “我们的盐果子都是用无公害的绿色蔬菜加工的,口感非常劲道,畅销全国各大超市。”说起自家生产的盐果子,王福兰如数家珍。
  今年54岁的王福兰是青山镇青山村有名的“红人”,身材娇小的她不仅是一家年销售额几百万元企业的老板,还是萍乡市阳光救援队员、青山村舞龙队队员、第三自然小组妇女组长。2013年回乡创业的王福兰选中了青山村的优越地理环境和村民有种植绿色蔬菜的传统,致力于通过做强蔬果加工产业链,提升农民蔬果价值,自创盐果子品牌“津巧坊”,通过多年打拼成为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年销售额500余万元,带动周边100余户农民就业,月工资可达3000元以上。目前“津巧坊”盐果子在全国各地超市、旅游特产店均有销售,近年来,王福兰更是带领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真正让青山农民的“盐果子”走出江西,畅销中国。
  第一书记朱琪:壮大村级经济强村富民
  “各位学员游客,欢迎来到我们乌石村做客,这里就是是我们村的“网红”打卡点乌石印象。”这是第一书记朱琪在乌石驻村的第七个年头,说起乌石的变化她眉眼弯弯。
  要致富产业是关键,朱琪带领村“两委”对全村1000亩土地进行流转,集中打造农旅片区。在乌石村内引进了火龙果、葡萄、农家乐、烧烤园、龙虾垂钓等农旅休闲项目,园内现有红心火龙果园200亩、七彩葡萄园60余亩,80余万菌孢每日可产出1.5余万斤鸡菇,30余名贫困户在扶贫基地就业,年均增收超万元。一年四季不间断的优质瓜果供应,风景宜人的乡村风光,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乌石印象成了萍城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10余个地方县市学习考察团前来参观学习乌石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验,年接待游客达50万人,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土地入股分红模式,实现年收入40万元。
  乡村讲解员刘意天:让红色名村故事家喻户晓
  “欢迎大家来到红色名村革命烈士高自立故乡,青山镇源头村。”走进高自立廉洁教育基地总会被热情的讲解员刘意天所感染。
  90后的刘意天有着年轻人的干劲和闯劲,2018年因扶贫工作需要村委会急需一名扶贫专干,当村里找到刘意天的时候她毫不犹豫的放弃了月薪四千多的工作,回到源头村当起了一名扶贫专干,双休加班,工资少了一大半,家人都问她图什么。她却笑着说:“能为家乡做一点事情,很骄傲。”2020年高自立廉洁自律教育基地成立,源头村被列为省级红色名村,红色讲解员的工作又落在了村委会唯一的大学生刘意天身上,在没有培训的情况下,她开始学习、领悟、背诵,接受任务十天的时间,便开始接待学习单位,学习团最多的时候一天讲解了10多场,讲到嗓子沙哑是常有的事情,一年的时间累计为10万学员进行了红色故事讲解。
  三月的安源繁花似锦,正如奋斗在乡村的巾帼们,用最美的芳华投身乡村振兴,绘最美蓝图,建画里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