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溪2月2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王重 桂李楠)2月22日,在江西鹰潭贵溪市天禄镇球源村田地里,一片忙碌景象,天禄镇翠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正组织村民们用锄头清理农沟,抢抓农时,为之后的槟榔芋播种打下坚实的基础。

  天禄镇球源村村民正在清理农沟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球源村位于天禄镇中部,全村农户631户,2455人,为鹰潭市级贫困村,总面积12.7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1600亩,耕地面积3285亩,村民主要收入靠外出务工和种植水稻、莲子等。2017年,球源村已脱贫摘帽并获贵溪市脱贫攻坚先进党支部。

  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球源村积极创新“党建+精准扶贫”模式,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贵溪市天禄镇翠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一领办三参与”的模式,即致富带头人领办,党员干部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去年,该合作社销售莲子,销售额达60万元,带动13户贫困户均分红达1000多元,再加上务工获得的工资收益,困难群众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多元,全村产业实现全覆盖。

  天禄镇球源村村民正在翻新田地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该合作社种植280亩广昌莲子已有两年,按照生产方面要求需进行轮作,不轮作将影响产量和产品质量。球源村党支部书记徐文勤说:“今年我们到福建龙岩引种了150亩槟榔芋。目前这市场行情销售都挺好。槟榔芋一亩地大概有4~5000斤一亩,去年行情大概是2块到3块钱1斤,一亩地搞得好有3万块钱产值,所以我们今年先种150亩槟榔芋,其余的130亩还是种莲子。”

  今年春耕,为抢抓农时,不误农时,球源村提前准备,一月份就利用大型农机将地整好。“现在正在清理农沟,过一个星期就开始播种了,目前进展还是比较顺利。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村里劳动力把芋头播种下去”。徐文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