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彭泽2月23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付洪 袁昕)眼下,春耕备耕工作正在赣鄱大地如火如荼,在江西彭泽县芙蓉农场郁郁葱葱的越冬小麦地里,无人机正在进行叶面施肥。
  去年夏季,彭泽县芙蓉农场国有圩堤实行正常行洪。洪水退去时间较长,为了减轻种植户们的损失,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免费下发了小麦种子。
农技人员使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农田作业。
  种植大户吴成启说:“去年圩堤破掉了,大批庄稼淹死,县农业局给我发了小麦种子,我就种了七百多亩。”吴成启是第一次种植小麦,当地农技人员给他提供了跟踪服务,让他打消了心中的顾虑。
  去年的灾后自救工作,彭泽县共调拨了近十万公斤小麦种子,免费提供给种植大户。开春之后,小麦进入快速生长期,趁着这个时候进行春季追肥,对于增穗、壮秆等,都有显著见效的作用。同时,当地农业部门为春耕作业提供植保无人机施肥喷药服务,助力春季农作物稳产增收。吴成启说:“以往700亩施肥,需要大量人工和时间,现在不用两天时间完成。”无人机施肥已经实现了变量施肥,精准控制。它可应用巡田技术,对田块数据进行采集,通过智慧农机管理平台后台分析,再对麦田喷撒肥料。无人机施肥抛撒均匀,用量精准,提高了肥料利用率,也减少浪费,避免多施肥对土壤的不良影响。
植保无人机进行田间施肥
  据了解,彭泽县有耕地面积近50万亩,冬作物以油菜、小麦为主。彭泽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负责人刘定忠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农作物特别是粮食生产的技术指导,在完成34.34万亩粮食面积的基础上,确保总产突破2.21亿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