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鹰潭2月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周琴 郑水才 易健)“我们公司给每个留在贵溪过年的员工发放1000元补贴,200元过年物资,对春节留在这里上班的外省员工,每天增加30至50元不等的工资,再加上贵溪市政府的各项补贴,每人在春节期间比平时可以增加4000多元的收入,大家都很乐意留在这里过年。”2月1日,来自河南省镇平县彭营镇柳园村的张令光开心地和笔者算了一笔账。这是江西贵溪市采取多项暖心措施,保障职工就地过年的一个缩影。
张令光在公司生产车间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张令光是贵溪经开区三花股份(江西)自控元器件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夫妻二人在这里工作多年,孩子留在老家河南由父母照看。去年春节由于疫情,张令光没能回家过年,原计划今年回家和父母孩子团聚。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和不耽误工作,张令光毅然放弃了回乡过春节的计划。
  贵溪市属于低风险地区,为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和疫情防控有关决策部署,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贵溪市开展了2021年“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采取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四项措施,保障外省员工就地过年,确保企业春节期间生产不断档。
贵溪市文坊花桥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热火朝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贵溪市文坊花桥水利枢纽工程是鹰潭市重大民生项目,工程涉及鹰潭地区100多万人口的饮水和防洪问题。承建该项目的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白总告诉笔者,项目部将有112名外省务工人员在工地上过年,他们大多来自湖北、山东、贵州等省,为让外省员工安心工作,该公司为他们每人每天增加1000元工资。
  据统计,贵溪市2021年年共有1243名外省员工在当地过年,贵溪市人社局局长江焕青介绍,今年贵溪市政府给这些就地过年的员工每人发放500元留岗红包,用于采购年货,同时免费为每人送20G流量,用于过年时与亲人视频联系,网上看春晚,上网看电影,电视等娱乐活动。
  同时,贵溪市春节期间通过开展线上招聘、电视直播招聘、送岗下乡、上门求职、每村设立村级招工点、二维码扫码求职等多种服务供给,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用工服务。